三个牛人

Posted by 王钰博 on February 18, 2018

历史从不重复,历史总是押韵。以史为镜,可以知兴替。人生亦是如此,以人为镜,可以明得失。

古人经历过的内心挣扎与人际经营,现代人不会省去;反之,现代人在纷繁世事里的困惑,能从古人的经历中找到解答。

脱不花的故事

《朋友圈的尖子生》里,小马宋从一个朋友的角度讲了脱不花的故事。脱不花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,是性格的明利。

一个十七岁的小富二代,养尊处优也个性满满,要被送美国留学。十七岁时从临沂这个五线小城到北京预习英语。在大城市里什么都不知道,更何况去是去美国。

恐惧俘虏了她。

她便和父母做斗争,争取了在北京打工一年。去某公司当前台,工作是员工签到、帮老板打印文件兼管理公司小仓库。谁能想到,这个十七岁的前台,会是今天知识付费大潮里翻江倒海的弄潮儿呢。

命运如此眷顾她,当时中国首富刘永好是公司客户,自己也有个女儿,家长总觉着别家孩子好。同样十七岁,自己闺女哪如脱不花成熟稳重?便让女儿与她玩。之后两人成为闺蜜,堪为脱不花人生贵人。

脱不花当时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姑娘,初入广告界。参加了一个广告人分享会,连提案都不明白是什么,只觉着当时分享人湛祥国讲的提案概念极好。某大公司招标,自己又不知道怎么做提案,仍然毫不犹豫准备。中间更是直接打电话请教只有一面之缘的湛祥国。

这勇猛无畏的精气神,一直在关键时刻给她带来转机。

转进培训行业,是脱不花碰到了某企业内部营销培训讲座,正好在酒店里,悄悄溜进去偷听了一次,正是高建华的讲课。而高建华有着“名门正派”的职业经历,是中国第一批外企职业经理。脱不花从此摆脱了江湖化,有了专业精神,有了坚定有力的方向。

只有勇敢是成不了大事的。在开培训时,新入行的脱不花并没有客户参加,怎么办?偷偷翻了央视广告部某总的名片夹,挨个电话。这样子开始了第一次培训,牛根生亦是此次里面学员。

这是她优秀的地方,敢,并没被道德束缚。

她的敢,是肥沃土壤里长出来的枝丫,是从小环境长育出来的,内化到骨子里,不惧风吹雨打。

反观自己,曾经也是我优点,这个“敢”是恶劣生态小池塘里的小鱼,忽然到了大海里。现在却没有了,被各种忧虑、顾虑、弯弯绕给遮蔽了。要做就做,不用三思,“再之可矣”。

有勇而不知止,就变暴戾。她还结识了明海大和尚,后者春风化雨,她戾气顿消。

这也给了我提醒,同老肖的经历神似,老肖也一直尊重而且重视世外的不可言说的力量,成事者必然会有些经历和体验不是能言说的。这也告诉我,该去拜大神来解决世外之忧了。

再看脱不花成长路径,极其值得借鉴。脱不花从湛国祥、高建华等大牛身上学了各种技巧,模仿入神。几股真气在体内乱窜,当她融合它们的时候,也是她成为大神的时候。

而我也是,从老肖身上,从老阳身上,各吸收了股真气。

老肖的故事

老肖并算个富二代,父母只是工人与医生,小康之家给了他底气独立与叛逆。为摆脱父母控制,从黑山白水的东北游历到苍翠黔东南,再到卢沟湖旁卢梭族的篝火,都有他身影。

经岁月沉淀之后的老肖,精进之精神,益发大刃无锋。

老肖特殊技,是博学多闻之后,融会贯通,现学现用。比如看了影响力理论,立马用在了乌托邦招人上。

老肖更注重发展自我慧根。 老肖自认更是统帅型人物,擅长战略及写作,更是人精,是洞察人心高手。

现在的老肖走了组团发展线路,找了不同技能型人物来组成打怪团,各自配合,而自己是团队灵魂人物。

老肖先天气足,后天气又养的好。一件T恤衫穿了一夏天,如果不是她媳妇儿看不下去给他洗了,他不会留心换的。他知道轻重缓急,想的明白,取舍做的漂亮,这是慧。

走道家一脉的老肖对世间世外有清晰认识,哪些问题是世间问题,哪些是世外问题。关我屁事和关你屁事,理得特别清楚。

关系是建立在“名”之上的,也是建立在“实”之上的。名、实变化纷繁,老肖用“机论”认识这变幻莫测的世界。什么是机论?

有次傍晚,我心情烦闷,感觉人生都没有动力了,现在天黑,等明天一早再出去散散心。老肖则当即说:就现在出发,甭等明天,走走走,现在就走~

我想等下,一是天晚了没地方游了,二是可能出门没地方住,这俩顾虑是在我的潜意识里影响我决策,而我没意识到。老肖看到我已有出去走的念头了,立即办。

这是时机。

老肖是智慧型人,老阳则是高理性人。

老阳的故事

老阳的故事,咋一看,一个七线小镇男孩逆袭娶得白富美、成为CEO、走上人生巅峰,是烂大街鸡汤故事。现在已是集团董事长的他,说“只是大学时幸运的拥有了一座图书馆,从此改变了命运的轨迹。”

年轻时老阳也只是一个小镇青年,幸亏有位走南闯北的艄公爷爷,坚决让他读书,避免了当地小镇青年早早出去打工的命运。考上北京某大学的老阳,因为口音与老师与同学沟通不畅,更因为老阳志趣在博古阅今,而同学们都在宿舍通宵玩网游。

老阳幸运的拥有了一座图书馆,四年间泡在图书馆里,读着读着,忽然就开了窍,发表了数篇论文,获得北京市特等奖,一时碾压所有同学。

老阳并没在这里止步。

老阳身上也同样有“自强不息”的精气神,涉猎广阔,理论系统,更注重借鉴前人智慧然后融汇出新。 老阳视野更广阔,从中国古典文心到西方心理学源流,再到最新神经系统与人工智能,极其系统广博。

在五道口创立安人心智,走复合型多面手,是三头六臂的哪吒型超级个体,认知心理学、编程、写作、创业、企业管理,都能深入又玩的漂亮。 老阳也是团队灵魂人物,合作的魏坤琳,也应是同等能量级的人物,与老阳是商业上的战友。

老阳则强调高理性在这个时代是多么重要,大脑和认知系统有这那么多的漏洞,让人不小心就会掉进坑里。理性能解决这些问题,让我们走上更好的道路,过上更好的人生,不被情绪所左右。

自己,有故事么?

最近似乎陷入了死循环,要有效利用起用户资源,就需要自己有公司有组织有场地,要有公司就要有合伙人,要有合伙人就要有远方,要有远方就得先有银子做事去找远方。

小马宋认为,绝大部分人终其一生也很难赚上几十亿,但年入一两百万的安逸日子,却是努努力就能达到的。现在看远方,是云游纵横黑山白水,是新田园生活。未来有点模糊,正等我探索。

先想不赚钱就愿意做的事儿,读书、会友弹琴交流,拜师求指点,探索编程。

三位成为大神的路,也是我成长之路的参考坐标。他们掉过的坑,没见过。他们玩出花的地方,却是在我眼前活灵活现。

三位大神,似乎都没有恐惧。有一样共同点,那就是是个完整的人,而没被兽性左右,没被欲望裹挟,没被时代洪流淹没自己。

兜里少了两万块钱的时候,便惴惴不安,似乎人生都黑暗了。而当有了点收入时,便觉着星辰大海正等着我去征服。

菩提萨埵,依般若波罗蜜多故,心无挂碍。无挂碍故,无有恐怖,远离颠倒梦想,究竟涅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