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阳明与王二小

Posted by 王钰博 on April 15, 2018

王阳明影响极其大,蒋介石、东乡平八郎等都是其崇拜者。

王二小是一个21世纪迷途青年,比起阳明心学,他更好奇王阳明是怎样成为王阳明的。

拨开光晕,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,王阳明也不是一天成圣的。

祖父王伦当地宿儒,父亲是辛丑科状元,王阳明上承家族耕读遗风,信奉大儒朱熹“格物致知”学说。

而王二小祖上三代赤贫,泥土里刨生活,祖父暗昧不明,父亲只守诚而已,二小生来体弱,村风又彪悍。每次放学,二小忧心的是被邻居家孩子揍。而此时的王阳明在干什么呢?

私塾青瓦白墙,明窗绿竹,王守仁还还未改名为“阳明”。十岁的小守仁请教先生:“何为第一等事?”先生回答:“惟读书登第耳。”小守仁却认真思考,摇头:“登第恐未为第一等事,或读书学圣贤耳。”

小守仁开始思考读书为何,隐隐有启蒙曙光。而村里的王二小迷上了河里捉鱼和小伙伴们躲房间里切磋《超级玛丽》。

小守仁有次跟随祖父参加文人雅集,聚于金山寺上,十一岁的他,当场作诗:

金山一点大如拳,打破维扬水底天。

醉倚妙高台上月,玉箫吹彻洞龙眠。

大家啧啧称奇,不过座中有个中老手怀疑小守仁提前做好的,便指“蔽月山房”,要小守仁即刻做出。 守仁不假思索,吟道:

山近月远觉月小, 便道此山大于月。

若人有眼大如天, 还见山小月更阔。

前首还有造作,后首浑然天成不乏哲思,友人惊叹不已,向祖父祝贺,少年才子将来必会名扬四海。小守仁又摇头,不敢苟同,诗词文章不过雕虫小技而已。而这回答只让友人更加惊叹。

小守仁有满腹经纶的祖父熏陶,还好王二小有姥姥的老衣箱。

姥姥昏暗的灰砖房里,快两米的大柜子矗立屋中。柜子顶上安放着掉漆的老衣箱,衣箱里满满一层又一层的书。王二小年纪小,搬个椅子去拿,够不着;椅子上再落个板凳,一手撑开厚实衣箱,小脑袋伸进黑乎乎衣箱里,借着点亮光,一排两排三排厚厚的书,有《红楼梦》,有《三国演义》,还有好多看不懂的,选一本喜欢的,跳下来就欢欢喜喜看书等姥姥做好吃的。偶尔秋收忙,收割回来铺满院子待收拾的玉米棒子,为了逃避劳动,就假装看书认真忘记去劳动,最后真忘了劳动。不过好在这种情况就一两次,小守仁可不会像小二小这样偷懒儿。

小守仁不仅不偷懒,作为一名年轻的文学天才还很快声名远扬,讽刺的是,他两次科举都名落孙山。原因无他,才华外露,引人嫉妒,特别是嫉妒的人做了主考官。当时家乡名流父老乡绅都来安慰他。想下你的父亲是万里挑一的状元,做儿子的你压力得有多大。第一次没过,修习三年,考第二次,又没中,他却安慰同学:“世以不得第为耻,吾以不得第动心为耻。”

年轻气盛的守仁努力尝试着,二小在高中却混混沌沌,早上吃了饭去上课,打瞌睡;中午吃了饭,打瞌睡;晚上吃完饭终于不打瞌睡了,但白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全都不懂。终于高考完了,决定和同学年轻气盛一回,用三天时间,从家里骑行两百公里到省城再回来,中间还把时间精力全放进网吧放纵了。

在二十四岁这年,守仁在余姚龙泉山寺庙里组织了诗社,既当消遣,又用来自我训练。与他同游的是世交伯父魏瀚,这位伯父从相当于副省长的布政使退休。两人徒步上龙泉,对弈对诗。游玩回来,以诗风强劲著称的老布政使不得不感叹,长江后浪推前浪,后生可畏。

同样在二十四岁这年,二小早已遇到了命中的“大神”,他给二小组装了一台奔腾强劲电脑,此后大学四年沉溺游戏不能自拔。

日夜沉溺游戏,偶尔也会思考人生,迷茫,随即又沉溺。偶有振奋,和同学每晚晚自习后,在幽静校园里跑步,谁知不得其法,越跑身体越差。

直到三年后,二十七岁的守仁终于进士及第,在帝都做了一名负责起草标准化文件的低级官员。在这些繁琐又无用的事务之余,他始终没有放弃提高文学水平,常常读书至深夜。他的热情不息让他父亲担心其身体健康,命令晚上不许点灯。但这一家之主一旦睡去,守仁桌上的油灯就又亮了起来。直至三十岁,他都一直在改进他早已备受称赞的文学技能。

二小二十七岁前在做什么呢?玩。在香山脚下的小四合院里,一群逃避成长的男男女女,每天除了刷网剧玩游戏,偶尔弹琴喝茶,其他时间基本用来睡觉和撸串。做了点事情,只是湖面滴水波纹,荡几下就没了。

二十七岁,守仁开始他的政治生涯时;二十七岁,王二小进入北大回炉重造。这平平常常的一年,给日后守仁波澜壮阔的一生埋下伏笔。王二小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呢?王二小不知道。

王守仁三十岁那年,参加了一场运动。是一场古文复兴运动,为了反对当时诗坛领袖宫廷圆滑之风。守仁甚至为其领袖。那年秋天,守仁辞职归乡,得了“呕血病”,肺结核,与日夜攻读文学不无关系。但另一方面,京城这帮文人非为古文复兴,博名而已。守仁却为更高追求,这让他对这帮文人乃至文学丧失了兴趣,“吾焉能以有限精神为无用之虚文也?”

官场黑暗,守仁有自己的北极星,文学诗词固然是当时上流社会所极推崇的,甚至是进入官场的钥匙,但这对他来说,不重要。

还有一年三十岁的王二小,清楚要什么了么?没有。

钱重要么?重要。

事业重要么?重要。

写作弹琴种种技能重要么?重要。

健康重要么?重要。

爱情重要么?有了更好。

王二小又舍了什么去得什么呢?王二小的北极星又在哪里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