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为创造者

Posted by 王钰博 on May 6, 2018

生活不仅是把锤子,还是个顽劣的厨子

在帝都,日子过的很快。或者根本没有日子,只有赶地铁、上班、下班、加班、睡觉,一觉醒,春天过去了,夏天过去了,秋风起了,冬雪还没下,雾霾粘稠浓厚。

两小无猜绕竹床,竹子做马奔跑在全世界。为什么儿时如此美好?那时天真和好奇还是我们的好朋友,它们还是江南脂米,晶润洁白毫无杂质。清澈大眼睛看到车马牛人,都是好奇。每天都能发现新大陆,每天都是新鲜刺激,一天就是一天。

生活并不会因为我们是小朋友就放过我们,第一次离开父母上幼儿园、第一次被小朋友欺负、第一次学不喜欢的数学,披上床单就是白雪公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。江南脂米掺进了砂砾。生活一锤又一锤,慢慢地,慢慢地,把我们锤成儿时所讨厌模样。

生活似乎是个玩世不恭的厨子,有时候多放了一勺自信,我们变成膨胀过了头的馒头;有时候它用焦虑小火慢慢煎熬我们,我们不小心成糊了锅的粥,在哪里都带着焦躁的味道。

春去冬来,日复一日,今日似昨日,明天如同今天,一年只如一天。

你我品味着纯真童年,各个时代的人们如你我一样,喜欢人类的童年。 纯真童年 孔子总说上古时候,圣人们如何,民众如何淳朴;老子也喜欢小国寡民,鸡犬不相闻。

孔子老子太远,近代如前朝民国如何呢?

我们这代人,自觉被房子绑架,被分秒不同的时代碾压,我们被“有几套房?”的氛围包裹。总觉前朝民国是如此纷彩多呈,浪漫林徽因与金岳霖、徐志摩、梁思成的爱恨纠葛,疾走奔呼如鲁迅、李大钊、陈独秀,传奇如蔡锷与小凤仙,悲壮恢弘如孙中山、国民革命军。

民国人物没有忧心么?鲁迅为铁屋子里人忧心,把哀与怒写成长矛投向敌人心脏,把焦虑写成文章为孤独奔跑的勇士们呐喊。孙中山为吾国吾民奔走呼号,临终仍念念不忘嘱托“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。”

代代都爱童年,代代有忧虑啊~

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一过

生活真的是把冰冷坚硬的锤子么?真是个荒诞的厨子么?

最后一部浪漫主义小说,一战末奥地利,姑娘在一个农场中生活,不出意外,姑娘会和其他所有姑娘一样,一个农民小子结婚,生养三个儿女。和所有妇女一样,每天打扫屋子、做饭,农闲时和别的农妇去集市买条头巾。一切如常,直到一个大兵出现。大兵战斗中腿脚受伤,从前线下来,边休养边耕作。农民们干了一天的活,晚上去嘈杂小酒馆放松。大兵独自在山坡上,眼望着北方,唱着异域的忧伤。姑娘就这样被吸引。

有次农场搬运粮食,需要扛着一麻袋粮食,从平地上通过斜木板扛到大车上。农民们捉弄他,给大兵两袋粮食一起扛。姑娘忧心忡忡,大兵没有拒绝,一走一瘸,把粮食扛上了车。

此事之后,姑娘和大兵私奔了,人们再也没见过他们,依稀有消息说,他们在瑞士雪山脚下,静湖畔的小木屋里。

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一过。李银河老师做一只小蜜蜂,在人间花朵间翩跹,花朵甜蜜如性,多彩斑斓如文字,趣味妙生如王小波。一生采蜜足矣。

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一过。

方生方死,方死方生。每一次念头升落,都是蝴蝶扇动一次翅膀,或引起你人生狂风暴雨,或造就你晴空万里直下山河。

一念生,这一念你清澈的观察无边自我芸芸万物,你是活泼泼的你;这一念你被社会上汹涌澎湃信息淹没,此时,你不过基因模因控制的行尸走肉。

这一念从何而来?

地球早起,原始海洋这大“营养汤”里,分子相互聚合,形成最初的RNA,逐渐碰撞代谢进化,成为基因。基因为保护自己,逐渐演化出单核生物如草履虫,后来的多细胞生物。越来越强的保护,越来越强的功能,直至进化出人类,都是为了基因传递而存在。进化出的人类系统及其复杂。基因之于人,神似人之于汽车。只不过人类更幸运,在进化过程中,发展出了自我意识。 比如你天生爱吃甜食、天生爱和异性玩耍,都是拜基因所赐。无怪乎心理学家佛洛依德认为“人是一个受本能愿望支配的低能弱智的生物。”。

饮食男女,念从基因来。

基因是生物先天自有。模因则是人类之所以结成社会,异于其他高级灵长类动物的原因。典型模因如“部落”、“国家”、“转发这条锦鲤会有好运”。所有观念性、文化性的,都是模因。模因连结人一起成为社会。 心理学家阿勒姆认为“我们生存于与他人的联系中,如果我们选择孤独,便等于选择了死亡。”

名利情仇,念从模因生。

这一念,可能从远古的数百万年前人类刚形成时,也可能是刚刚你认可的一个新观念。

念念间选择,或步步引你至智慧巅峰,或步步牵绊你于日常平庸,或步步引你至黑暗深渊。

成为创造者

历史大河浩浩荡荡向前,并不因你犹疑或奋进而停留半步。学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生活亦如是。

每一代,不论你是万丈光芒中王侯将相,还是流连风月的飘逸诗人,抑或日常柴米油盐的平民百姓,乃至饿殍遍野乱世离人,历史都会亲手将你埋葬。

这并不意味着你这一辈子虚无,相反,意义在于你的选择,甚至创造。

看到不满的,我们就动手去改变;看到愚蠢的,我们就去写一本聪明的书来反驳;看到丑陋的,我们就制作精美的来倡导;看到疑惑,我们就去设计实验来验证。

创造者的世界,源自创造者自己手中。

“为什么要登山?”

“因为山在那里。”

山在那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