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二的故事

读书小组召集

Posted by 王钰博 on June 21, 2018

 王二的故事

六七岁时候,王二想成为一个巨牛逼的人,像孙悟空那样。天上地下,潇潇洒洒,无拘无束,来去自由,天庭不合我意,我自立大旗。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,一根金箍棒打得天翻地覆,这才快意。夏日午后,王二捡根短棒苦练,以为只要耍得够快,就能变成齐天大圣。

悟空他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天生神猴。王二不是,王二只是王二老妈生的肉体凡胎。

长大了的王二不再奢求成为齐天大圣,孔老夫子、释迦牟尼那样的大神才是自己的偶像。你看老夫子因材施教,是真明白。子路问“听到道理就行动么?”老夫子摆摆手说“不着急,有父亲兄长长辈在,多咨询多参考。”冉有也问:“听到道理就行动么?”老夫子一挥手:“听到就去做。”老夫子看到了冉有性格懦弱,所以激励他勇气。子路勇武过人,所以教他谦退。

再看他微言大义,“毋我,毋固,毋意,毋必。”有智慧!你看他穷于陈蔡,饿得面有菜色,子路都质问:“君子也有穷的时候啊?” 老夫子怎么回的?“君子固穷,小人穷斯滥矣。”弦歌不绝,够淡定,有品格! 再看王二等年轻人,平常遇见个事儿,老板让加班啦,同事当猪队友啦,自己就比“饿死不食周粟”伯夷叔齐还委屈。跟人家孔老夫子学学?

再看释迦牟尼,出生王室,贵为王子,聪敏慧通,娇妻幼子,前途灿若烟霞。但他夜奔出城,六年雪山苦修以至皮包骨头,以致奄奄一息,幸亏牧羊女的一碗羊乳活了过来。恒河沐浴毕,盘坐菩提树下,发大愿,终得正果。

再看老子,“知其白,守其黑。”鱼可以用网捕到,鸟可以箭射下来,唯独龙乘风云上天,见首不见尾。老子其犹龙耶?

养天地正气,法古今完人。也不知道哪里来的信心,王二头也不回地走上了这条路。

前进,是个社会性的事。

你也有王二类似经历,偶像不一定是孔子释迦,但也一定走在变得更好的路上。王二在这条路上遇到了困难,想要成为孔子释迦牟尼那样的人,王二要每天看书,思考,工作。可是,有好多诱惑,经常有朋友呼朋引伴晚上撸串去。还有在看书时,总要经过一番纠结才能看得下去。月明星稀,树影婆娑,王二也时常感到孤独,似乎路上只有他一人在奋力前行。

举杯邀月,对影三人,月亮也孤独吧?

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。

高中时候,一个宿舍,他们睡觉前争论几何,吃饭时争论英语语法。一年下来,他们期末分数遥遥领先其他宿舍。这也是孟母三迁也正是为此。选择比努力重要。仕女爱才子,少年随大师。优秀习惯会传染,优秀的人会选择优秀的同伴一起变得更加优秀。

1902年,从苏黎世大学毕业、在伯尔尼的瑞士专利局工作的爱因斯坦,跟几位朋友自发成立了讨论小组,取名“奥林匹亚科学院”,定期讨论科学和哲学问题。离开学校后,这段和友人讨论学术的经历,让爱因斯坦对自己的思想实验深入打磨,为那个连续发表多篇跨时代论文的爱因斯坦奇迹年做了铺垫。

1920年代,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,包括哥德尔在内的欧洲大陆几位优秀的物理学家、数学家和逻辑学家,以科学哲学为根基,形成了“维也纳小组”,逐渐演变为著名的维也纳学派。此后多年中,这个小组贡献甚多,不仅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影响了世界,而且维也纳小组推崇的逻辑实证主义的科学方法论,也成为了科学界的主流。

1984年,在核子时代的起源地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旁,几位科学家跳出国家体制,建立了自主募资的圣塔菲研究所,研究被霍金称为“21世纪的科学”的复杂性科学,圣塔菲研究所逐渐成为复杂系统研究的圣地。发现现象背后的 模式,探索事物涌现的秘密,寻找复杂世界的统一规律,这个新兴学科在与各个学科的交互中,正走向科学研究的核心地带。

奥林匹亚学院、维也纳小组、圣塔菲研究所,这才是社群的真正典范。

人生在于复利

每个人都有二十四小时,有的人下班了把时间用在读书上,有的把时间用在聚会上。前者积累文化资本,日复一日,数年之后,环顾左右,鹤立鸡群。后者累积社会资本,积累人脉,可惜的是,受限于邓巴定律,每个人能维持的人际朋友数在150人上下,要增加新的,需要先删除旧的。人脉背叛你的代价很小,你损失的代价很大,相比收益却不是那么持久。

人生在于复利。2017年,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中国成人平均阅读量4.66本。你每天几页书,十年后,别人才读几十本,你已经几百本几千本,秒杀。放眼读书,前十年未必胜,中十年不会败,后十年无须战。

有人说,说起来美好,可是做起来难呀~坚持不下来啊。这时候你需要行动科学帮忙。用最小行动,最低认知负荷来减少行动阻力。为了学会编程,你列了一个书单,用以了解原理、技术、历史等等。这样认知负荷太高,可行性太低。分解之,先敲出“Hello World!”第一个程序。就像玩游戏一样,不用一开始就打大boss,先打小兵,慢慢赞经验,不知不觉就有了打败大boss的能力了。这里,我们需要王阳明思想,化用知行合一;需要了解行动科学,从心理学出发的现代版“知行合一”。

优秀同侪们,他们在进步,不断的给你推送高质量信息,挤掉你身边低质无效的信息,让你大脑得到高质量信息营养。之前你会纠结今天要不要读点书的时候,现在你的朋友们自然讨论起来,你不会有纠结而自然去阅读了。

磨炼撬动人生的支点

进步,比你想象的简单。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只要躺着就能自动前进了。 外部环境极好,自我变关键。 道谦禅师与好友宗圆结伴参访行脚,途中宗圆因不堪跋山涉水的疲困,因此几次三番的闹着要回去。道谦就安慰着说:”我们已发心出来参学,而且也走了这么远的路,现在半途放弃回去,实在可惜。这样吧,从现在起,一路上如果可以替你做的事,我一定为你代劳,但只有五件事我帮不上忙。”宗圆问道:”哪五件事呢?” 道谦自然地说道:”穿衣、吃饭、屙屎、撒尿、走路。”宗圆言下大悟,从此再也不说辛苦了。

世间哪有不劳而获的成就?万丈高楼从地起,万里路程一步始,生死烦恼,别人丝毫不能代替分毫,要靠自己啊~

给阿基米德一个支点,他能撬动地球。万事纷纷,万物芸芸,混沌一片。撬动这个世界的,是你自己。社群能构造良好外部环境,内在和谐需要你修炼自我。

撬动人生,你需要锻炼未来必备的技能;需要有文化艺术诗词歌赋来在变化的世界中滋润自己;用以武装头脑的高阶思维模型;和无论何时,都必不可少的攻坚能力。稻和盛夫说:

你要努力到极致的程度,全身心地投入,努力到绝望,绝望到再努力,再次绝望时还要再回到现场,回到问题发生的地方再去努力,努力到连老天爷都感动地忍不住出手相助。

种一棵树最合适的时机是十年前,其次是现在。青山隐隐,绿水迢迢,手捧书卷,溽暑自消。愿你我终能寻回大圣,修成正果。

南山读书小组的使命

小组是一艘船,航向未来,航向组员自己的小宇宙。有一天,组员飞向更广阔的天空了,这艘船的使命也就结束了。一别两宽,各生欢喜。带着祝福飞想你想去的远方就好。

小组模式

读书模式 主题分享者:主题分享者敲定想读的一本,确定频次(每周/每月)、地点; 分享形式:PPT、主题讲演、草地沙龙都可以,由当时分享人确定。主办方提供多场地支持与其他方面协助。

核心成员轮值制 核心成员为小组遴选书单; 非核心成员

准入退出机制 准入机制:只要求上进者,均可参加。 退出机制:自愿退出;是兔非狼,管理员强制退出;

书单列表 仅供参考豆列:开智正典:心智升级百本 东方思想经典 西方思想经典

费用:AA;

调调

  1. 看到不满的,我们就动手去改变;看到愚蠢的,我们就去写一本聪明的书来反驳;看到丑陋的,我们就制作精美的来倡导;看到疑惑,我们就去设计实验来验证。 《追时间的人》
  2. 同修有错的,直接指出来才是帮助他,顾及面子不是为我们的风格;未经思索提出的问题,不值得回答;

注意事项

  1. 注意鲜活证据和文献证据、统计数据,避免臆想。
  2. 有能力者主题阅读;
  3. 写读书笔记,做主题分享都是极好的方法;
  4. 马太效应在智识上同样适用;
  5. 阅读是个脑力活儿,有效阅读如同锻炼肌肉,酸痛之后是成长。
  6. 一些好用的阅读方法:《读书八字诀:怎样把书读得通透-阳志平》;《如何阅读一本书
  7. “奋迅精进,勇猛无畏。”诸君共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