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点回顾

工作与生活,情绪与人

Posted by 王钰博 on March 10, 2019

工作和生活分得开么?

生活和工作分得开么?我觉着分不开.生活经营好了,工作也不会差哪儿去,除非你工作能力不行 ,或者有其他你不能改变的外部因素. 我现在走向了世俗,或者说,关注了如何取得世俗意义上的幸福.以前认为修身养性是人生幸福来源,是其他所有的基础,它优先级最高. 但在没形成经济稳定,人生还没经过探索期,修身养性虽然重要,但要在工作里,在世俗里,在红尘里修了.

最近比较受启发的是阳志平的导航系统/动力系统/行为系统.导航系统是重新编织人生意义.动力系统是从外在动机,比如加薪升职,转变成内在动机,变成自己驱动自己,而不是由公司由社会用奖励用惩罚来驱动你.还有行为系统,让自己更精炼,更有效,而不是因为没找到合适的行为方式,而浪费时间和精力.

安替老师说他自己,有从年轻时候追女朋友这件事上,构建了自信模式;还有成瘾模式/意义模式.这和阳志平老师的认知三部曲对应起来.我认为他俩说的很有道理,这种三角结构架构了对人世处理的方法论. 其中有很多可以学习和借鉴的点.

另一个对我启发很大的是,阳志平老师把人比作计算机.大家都想学高阶思维模型,阳老师认为,如果用计算机必做人,先把硬件问题解决了,让身体这个硬件正常平稳运转.然后让情绪这个操作系统稳定正常,再说安装程序,也就是高阶思维模型.如何使用算法处理数据,以及使用什么数据,这些都是更靠后的问题.生活中绝大部分问题,是由身体自带的操作系统完成和解决的,少部分是我们动了大脑,经过复杂推理或者劳动创造得来的.由计算机和网络组成的新虚拟世界,确实可以有值得我个体来借鉴和学习.

由此,与之前修身养性结合起来.身体总是亚健康,是我的短板.我对好多事情都感兴趣,都想学.还有好多事情想做.可惜身体和精力不允许,只能放弃.而从大学到现在,我一直都没重视这点.今年直视这个问题,估计怎么也得一年养成习惯.安排了大量时间在保证硬件和操作系统上.每周三次健身,一次爬山,每天早上站桩.这样让身体慢慢强健起来,情绪也会稳定很多.

另外尽量保持饮食有节,起居有常,顺应自然规律,这样也能节省好多能量.跟着规律走,有自己的节奏,就能把能量损耗降到最低.如果各种作,和自然规律对着干,那就会消耗自己能量.还有,情绪方面,也要稍微调节下,比如先掌握一百个情绪相关词汇.这个道理就像古代人认为,如果你能叫出一个鬼的名字,那么这个鬼就会被降服,不敢伤害你.情绪也是这样,你察觉到了这是什么情绪,表述出来,那么你就不会被情绪牵着走了.

情绪与人

过去这几个月,自己独处学习的时间很多,和人接触的少.一个感觉就是自己直接变的呆呆的,少了很多生气,不那么灵活了.和人相处,聊天,能让自己缓过神儿来,养精气神.对情绪也好.如果遇到了什么事儿,只自己闷头想,一个人生闷气,那可真是郁闷。找小伙伴聊下,哪怕吐吐槽,心情就会好很多。爬山也是,一个人爬不是不可以,两个人边走边聊,聊聊人生哲学和佛家故事,聊生活各种主题,会更有意思。能从生活中跳脱出来,从每天三点一线中跳出来,从加薪升职从勾心斗角中跳出来,让自己重新审视下自己。不要被这些烦恼小事耽误了,站在山顶,看群山连绵,你的征途是星辰大海。

在去往星辰大海路上,最好是有人携手同行。钱钟书与杨绛、王小波与李银河、纳博科夫和薇拉、萨特和伏波娃、安德烈·高兹与多莉娜、,这些人,在心灵世界,在物理世界,在生物世界,都一起携手走来。纳博科夫和薇拉早年也有矛盾,纳博科夫作为诗人作家,自然少不了年轻女孩的崇拜,容易出婚外情。还好的是,他俩最终还是走了回来。情绪世界的矛盾,在可以在物理世界消解。物理世界的矛盾也可以在心灵世界消解。转换不同空间,原来看起来无解的问题,瞬间易如反掌。这样例子在数学中数不胜数。在现实世界中,也很好用。比如情侣两个,过了热恋,在生活习惯上不一样,吵架了。这时候出来一起徒个步,晚上趟在星空下,生活习惯问题,在这时候很容易烟消云散。纳博科夫写了一辈子诗和小说,也陪薇拉到世界各地捉蝴蝶。

我也反思自己,只注重智识单一维度,认为自己在这方面有那么一点长处,就和妹子相处不好。我自己的心灵世界日益美妙,可是身边人却跟不上步伐,不能欣赏,那么早晚有一天,感情就会崩盘。大师如芒格、平克、道金斯就是这样的反面教材。

有位教授在一席演讲,说谈恋爱与结婚的事。其中我比较赞同的是,谈恋爱的两个人,经过了蜜月期,决定要走入稳定期时候,要想一想,两个人发展路径,至少要明白两个未来发展路径,至少不能南辕北辙。这点我很赞同,而且要两人协商,两人是共同体了,不能只考虑自己了,要考虑对方,把对方放心上,把对方关心的事自己也要知道,不一定能做到,但一定要知道,能做到的就做到。特别是明白爱情不能以自我实现为目的,也不能自卑。如果你喜欢那些喜欢你的人,这是恋爱补偿效应。如果你喜欢的人喜欢了你,你就不喜欢他了,这是Lithromantic效应。前面这个机制是协同进化产生的,后面很可能是童年被拒绝过多引起的。这俩都是坑,不能跳。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,我觉着真对。当ta受了伤,在黑洞里越陷越深,如何安慰别人,特别是亲密关系时候,我陪着你,什么也不用说。

我守着你的呼吸,我的手轻轻掠过你的身体。我们都不愿意在对方去了以后,一个人继续孤独地活下去。我们经常对彼此说,万一有来生,我们仍然愿意共同度过。 安德烈·高兹与多莉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