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会资本实践第四次小聚小记

Posted by 钰博 on April 3, 2022

220403 钰博、传进碰头畅聊

我的小结

传进对我的建议:

  • 尽快写完人生咨询所需材料,今早预约阳老师帮忙;
  • 关键节点要披露到人生小传上;
  • 至少进大厂,我的数据分析经验不够的,特别是年资方面;
  • 如果转数据分析,那不是不做之前的文化了么?(核心问题:探索了文化产业,但没利用,又去探索其他领域了,怎么破?)

我俩性格相似,选择不同,我似乎看到,如果我坚持做程序员,走技术线路,应该会面临同样的困境。 我们和之前聊的开智小伙伴一样,都是在人生发展上遇到了困难,现有常规途径又没有比较好的解决办法。开智的人生资本、人性系统、人生周期提供了极好的框架。 虽然没详细聊,长效机制初步受到认同,下一步应该是招募小伙伴入圈;(和叶潇潇的GeRoot圈有什么区别?时间、方式、多少人?达到什么目标?愿意花多少时间成本?)

给传进的建议:

  • 上人生资本课;
  • 多破圈,见下不同人;
  • 考虑下北航的在职研,费用少,容易考,名气够;

传进同学的小结

20220403 雍和大厦 星巴克

1、饱满的自我介绍,建立信任和轮廓的第一步 2、经验行业交流:文化领域、琴棋书画、道教、个人修行、最低物质条件,等等,带我出世了一次,窥探了社会洪流中的另一种生活方式 3、彼此现在面临的问题:社会资本不够,缺乏相关积累和技巧,本次沟通也算迈出了小小的第一步。 4、人生咨询的建议:尽早完成评测,尽早开始答疑,从而尽早改变。 5、给出建议:有点错误的个人意见,数据科学会当前转行会比较难,至少目前大厂的很难的,在其他公司的招聘条件自己并不知情的情况下,给出了很绝对的负面反馈,应该给与鼓励而不是打击。 6、收到的建议:突破圈层,多看看其他的生活方式,技术人的圈层同质化严重,自己应当适度的突破。

我的TODO:

⁃	阳老师网站上的冰山模型
⁃	写作课:高阶意向性
⁃	人生资本课程阅读材料,自己可以先预习,尽可能吸收
⁃	后续持续建立连接,共同改变

给对方的TODO:

⁃	建议对方了解:陆奇 - 百度
⁃	小传里多暴露关键节点,如个人在山上居住的经历,和前老大的经历等,这样能让教练更好的了解自己,从而给出最优解

收获总结:

之前的圈层比较单调生活也比较固定,本次收获了文化圈的信息,意识到人和人很不一样,又很多一样,了解了一份相对完整的人生故事轮廓,从而多了个视角反观自己,自认为是一场高质量的交流,收获颇丰,感谢。

传进同学感想

遗传因素决定了大五的基础底色,类似出厂设置,太难改变;

个人成长经历中,对人格特质和行为模式,有着正向滋润和负向破坏,在一些列事件的磨合碰撞下,出于回避自保,或出于追寻快乐,衍生出最匹配这套硬件的操作系统,深入骨肉;

到这里,人格特征貌似已经定型,后续的人生经历,享受了人格特质带来的收益,也背负了自身的冲突、拧巴。在人生关键决策上,难逃这些特征的操纵。

后续的学历也好、技能也罢,无非在此系统上加持各类软件。由于操作系统的不同,有些技能天然排斥,有些技能天然擅长。

每个人的经历是随机的,而做出的反馈在大方向上看则是固定的,比如:重蹈覆辙,反复犯错;

这又类似计算机中的随机数,看似随机,实则伪随机,本质上是受随机因子的控制,而随机因子来自计算机的硬件参数。这或许隐喻了玄而又玄的命理。

如何做出改变?

更换操作系统,难度大,周期长,几乎是不可能的,或许最优解是充分发挥人格特征,寻找能最小成本启动的突破口,对个人特征来说,叫:顺势而为。

充分利用高手的习惯,善用情境、更换情境。

从人生资本的角度,挖掘潜藏的资本,转换不同维度的资本,土豪、程序员,这些都是资本过于单一的代表。

最后的感想:

或许人格特征没有好坏,都是特色,这样看待会坦然一些。 俯视自己的人格特征,把自己当做一场社会实验,探寻:究其一生,我能把自己本身独具特色的命运,雕琢成什么样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