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天故事两则

Posted by 王钰博 on February 11, 2019

下了场大雪,不是之前那种撒盐似的小雪,真是鹅毛一样大雪。早上起来正练太极,忽然看窗外就飘起雪来了。出了门,平时着急的步子,在纷纷扬扬雪世界里,都慢了。从早上一直下,午饭后去公园照常散步,大人们带着小朋友玩雪,老人们拄着拐杖,边走边赏雪。看到湖面上覆盖了厚厚积雪,想起了几个故事,挺有意思,大人们带小朋友玩雪时候,别知道玩,倒是把这些故事讲给小朋友听。 前两个都是《世说新语》里的故事,这本书是南朝刘义庆编写的,专门记录东汉到晋宋这段时间名人逸事的。原来有八卷,后来丢的只剩三卷,可惜那五卷了。

雪像什么?撒盐雪?柳絮雪?

第一个是中一个小故事,原文挺短:

谢太傅寒雪日内集,与儿女讲论文义。俄而雪骤,公欣然曰:“白雪纷纷何所似?”兄子胡儿曰:“撒盐空中差可拟。”兄女曰:“未若柳絮因风起。”公大笑乐。即公大兄无奕女,左将军王凝之妻也。

我第一次看也没太懂,为啥“公大笑乐”?乐个啥?后来看了背景资料,又观察了鹅毛大雪,才懂为啥。“谢太傅”就是东晋的太傅谢安,做过很多大官,吴兴太守、侍 中、吏部尚书、中护军等等,死后追赠称“太傅”。古代追赠一个人“太傅”“太师”等,都说明给这个人极高评价和荣誉了。这个谢安就是“旧时王谢堂前燕,飞入寻常百姓家”里的谢氏家族里为首的“大咖”。他这一大家族还有谢玄、谢灵运、谢眺等等十三代、一百多个史书上有记载的才子名人。

背景讲完了。这个故事讲的什么呢?有一天,天寒地冻,下了小雪,谢安家庭聚会,和儿女辈讲文章。你看人家家庭教育多好,咱们现代人有多少能做到呢?一会而雪下大了,谢安很开心的问儿女们:“这雪下的纷纷扬扬,像什么?”谢安的哥哥有个儿子,叫胡儿,他说:“跟往空中撒盐似的。”他哥哥的女儿说:“没随风飘的柳絮形象。”谢家子女辈多,肯定不止这两个回答,但只记录了这两个有代表性的。谢安一听,大乐。关键来了,为什么谢安大乐?胡儿说雪跟撒盐似的,形似,但神不似。撒盐是一粒粒的,随风飘的柳絮就极其神似。比喻,不要形似,就是要神似。谢安没评价两个回答那个更好,但后面又单独介绍了他哥哥女儿,说他就是谢安哥哥的女儿谢道韫,左将军王凝之的妻子啊。谢道韫就被后来人称为“咏絮才”。王凝之就是书圣王羲之的二儿子,也是大书法家。他和谢道韫的故事也挺让人感慨,感兴趣可以搜下。

你看,讲完这个故事,你家宝贝就知道怎么用比喻了。你可以问下你家宝贝,“今天这雪像啥?”放心,宝贝们肯定不按套路出牌,答案肯定五花八门。 唐王维《江干雪霁图》局部

王子猷雪夜访戴;

第二个故事也在《世说新语》里,故事主角是王子猷。琅琊王氏和谢氏家族齐名,王子猷就是王氏家族王羲之第五个公子,叫王徽之。咱们可以喊他王老五。王羲之生了七个儿子,性格各不一样。王老五性格最洒脱又调皮,比王思聪还有意思。王家失火了,老七王献之偶像包袱太重,让下人扶着自己慢慢走出去。老五就很接地气了,鞋子袜子都没穿,直接跑了。刚读《世说新语》,还以为老五很调皮,完全没老七稳重,以为老五是配角,读完之后,发现老五自有一段风韵。但调皮不是今天重点,今天聊他洒脱这一面。

王子猷居山阴,夜大雪。眠觉,开室,命酌酒。四望皎然,因起彷徨,咏左思招隐诗。忽忆戴安道,时戴在剡,既便夜乘小船就之。经宿方至,造门不前而反返。人问其故,王曰: 吾本乘兴而行,尽兴而返,何必见戴。

王子猷雪夜访戴图 说钻石王老五辞了官,住在山阴这个地方,现在在绍兴附近。有天晚上大雪。睡醒了,敞开房门,酒兴大发,喝酒。山里四面八方清寂皎然,当然不能辜负这冬夜雪景了,一边痛饮一边吟《招隐诗》。忽然想起他好朋友戴安道,他当时远在剡州,想去见好友一面。怎么办?去!就着雪,王子猷夜里乘个小舟就去拜访他了。走了一宿才到,到了他家门前,门也不敲,转身又回了!有人问为什么?王老五说:我本来就是乘兴而来,现在兴尽而返,何必见戴安道?

你看人家这洒脱,王思聪也是王老五,王思聪能比得上么?现代社会焦虑太多了,很容易传染给孩子。同样是精神食粮,“围观王思聪吃汉堡”这种垃圾食品,哪个更有营养?类似故事还有张岱的湖心亭看雪,感兴趣的也可以翻一翻讲给孩子听。

古琴曲《白雪》

除了给孩子讲故事,孩子睡前还可以听下古琴曲《白雪》。古琴有十大名曲,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《高山》《流水》外,还有《阳春》《白雪》。“高山流水遇知音”大家都知道,“阳春白雪”经常合用,说艺术很高雅,普通人很难欣赏。据传《白雪》这首曲子是晋国乐师师旷作的,《神奇秘谱》说“《阳春》取万物知春,和风淡荡之意;《白雪》取凛然清洁,雪竹琳琅之音。”估计孩子听会儿就睡着了。 北宋范宽《雪景寒林图》

记忆里,冬天大雪封门,自己制作滑板玩雪、堆雪人的快乐场景。小朋友嘛,教育当然要潜移默化的给他们讲经典故事。一个人的精神资源有多少,有多优质,就决定了他有多大格局,有多少人文情怀,有多不容易堕落。但大人们的世界总是很忙,老加班,老忙着赚银子,能抽空和小朋友打雪仗堆雪人,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,给自己和家人一份幸福的记忆,就已经很不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