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间堂民宿共学笔记

Posted by 王钰博 on May 23, 2018

这两天在花间堂民宿共学,学习民俗相关的事情。我不做民宿,但文化与民宿是天然一对。以琴棋书画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内容提供方,民宿好伙伴。

看民宿整个业态生态是什么样的呢?从花间堂数据看,它是什么样的民宿呢?绝大部分民宿还是属于馒头店,而不是馒头工厂。

绝大部分民宿老板是“馒头店老板”,用自己热心热情做燃料,把民宿建了起来。觉着民宿可以承载自己的理想和情怀,认为自己民宿七八间房子,一间一晚卖500块,除去成本200块,一年能赚快90万呢。

运营总监王怡人当头棒喝,从它的运营数据来看,这些酒店的各种管理各种收入支出,这些看起来不是那么简单。民宿最主要收入还是房租。房屋入住率能有多高?七成入住率在业内就算很高了。加上布草、修缮、装修等等,成本哗哗哗的涨。你说餐饮赚钱,加上餐饮么。即使餐饮做的好,强如花间堂,也最多占两成营收,相应人力成本却也增加了将近一倍。

民宿还是属于这种酒店行业,这个基本商业逻辑还是没变。也就是房费是主要收入,很好奇餐饮和文创产品占收入有多大比例?答案恐怕要让你失望,好的酒店。规模大一些民宿,餐饮带来的收入加起来能占到15%的收入就不错了。文创产品就更加的少。

如果你是一个小小的民宿主,然后自己开了一家民宿,那你自己能管理过来的民宿就三个以内,超过三个,这时候你就需要极大的人力资源来做支持。需要人维修灯泡修马桶电器吧?需要采购宣传客服吧?都是成本呀~

所以,所有只看价格不看成本的民宿,都免不了门外汉的自嗨嫌疑,更客观的看坪效。坪效看的是每平米每天赚多少银子。

反过来看,典型民宿,是开到客房15间左右,靠老板娘和老板做消费内容。虽然追求坪效,相比情怀而言,却是舍鱼而取熊掌者也。这种是比较典型的一种元素业态。大理、丽江,有好多,前年去丽江的时候,入住的那个老板娘和老板他们就是这样。

老板的是一个退伍军人,老板娘是一个文艺兵。老板年轻又英俊,前线归来。老板娘所在的文工团的,负责欢迎。老板娘就一见钟情,看上了老板。把老板追走了。他们的感情一直很甜蜜,当着我这个单身汪的面秀恩爱。

和他们一起喝茶,他们就一起聊他们的故事。老板转业拿了一大笔银子,在丽江找了这家民宿,从此过上了退休的幸福生活。老板娘在大学教过书,专门研究过丽江地区的一种鹰,在这方面写的研究著作,也是这领域的权威人物了。

经营民宿,他俩遇到了什么问题呢?

过去消费内容就是老板和老板娘的故事,但是如果老板和老板娘想去古镇上跳个舞广场舞呢?这时候店里就没有人在了。所以呢,我就临时当了一回民宿老板,帮他们看了一晚上店。

这种夫妻店就意味着他们需要贡献出自己的日常,为柴米油盐酱醋茶,甚至收拾客房清洗床单,等等琐碎的事情所填满。诗和远方,在这里似乎被实现,却又被日常琐事所包围。

当视角切换到运营者,用一个店店长来看的时候,店长最关心的是,老板定了1800万的小目标,你怎样实现呢?

花间堂稼圃集的区域总经理胡总每天关心的就是这个事情,他负责了无锡和常州店的日常,他需要为每天五万的营收担心。

刚开始,这个店周围一片荒芜,荒草比人高,哪有人来。没办法,他只能做好多活动,比如说开个小小的音乐会,客人来了就陪他们一起聊天喝茶,下午一起喝茶,晚上客人兴致起来,一起喝茶聊天到深夜。

这店是个田园综合体,适合跑步运动健身。三年下来,店长平均每月陪客人跑了一百公里。

岂只是三陪呀,简直是用生命在陪。

这个精神值得借鉴,攻坚。攻克艰难的能力,正面艰难克服艰难的能力。不回避不逃避,实实在在看问题,愚公移山一样一点一点的把问题解决。

我是在工作里头,编程遇到了瓶颈,就顾左右而言他,不愿意直面问题,去其他领域的找事情。在其他领域,初入门很简单,很容易有效果,自己在跨入新领域的过程中,有极其爽的感觉。因为一直在舒适区,并没有从温水里面跑出来。遇到困难了,只不过是从这盆温水换到另外一盆里去,问题还在那儿,没有解决。

胡总的这番经历,让我看到自己的缺点,去这里去那里,是真的对那些领域感兴趣吗?还是只是潜意识里逃避现实里主业遇到的问题?

让我们先想好,你为什么要做民宿?住过好多民宿,认为民宿是自己的生活方式么?还是民宿正处于一波热潮,是赚钱的好时机?或者是想做个民宿,既能让自己生活在诗和远方里,又能养活自己?

我们看到,小筑沐野16间客房投入一千多万,一个小伙伴纯喜欢纯玩票,三间客房花了四百多万,还有某老总包了个山头,花了五千万建成。都是典型“我乐意”型。

其他还有很多,烧钱出来的效果确实好。然而“自己开心就好”型的民宿,不要指望赚多少银子。花间堂、悦榕庄、安缦这类商业逻辑和目标异常清晰,必须要满足财务目标,以市场逻辑运营,为股东负责。

初心不忘,明了你和你的小伙伴们为什么要做民宿,答案决定了之后民宿运行的整体逻辑。要赚钱,就不能只顾自己嗨,考虑市场考虑用户缜密分析。要自己喜欢,赚钱其次,别把自己身家性命都压上去,民宿承受不起。

回到民宿本身,为什么民宿让你魂牵梦绕?我们日常生活在家里,这个空间承载了我们最重要的亲情,也承载了鸡毛蒜皮。我们在公司里工作,有我们都同事,为了事业或者银子。这两者都如此的入世,占了我们如此多的时间精力,以至于有点不得不的味道,沉在生活和工作的水里,容易感到窒息。民宿要么选在山清水秀的地方,要么在小隐隐于市的古城里,它是远方,是新的第三空间,能脱离窒息。

甚至你也在家里布置了书房,安放了书桌,焚柱香,安静的晒会儿太阳喝会儿茶。你希望这种氛围不仅在远方,在家里也可以。在远方,和陌生人深度社交,体验当地文化,松松垮垮舒服的感受。在家里,放下繁忙,和家人聊聊天。民宿是好的,但它仍然只是你的承载方式之一,莫要被民宿迷惑了,在民宿和谁、做什么事,更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