审美感觉

Posted by 王钰博 on June 4, 2018

京城西北,香山脚下,乌托邦公社还未破产。小小院子,一方蓝天。夜深人静,星辰漫天,琴声幽幽,是琴师在练《潇湘水云》。日出东方,红光满山,挥汗如雨,健身教练已经在练肱二头肌。噼里啪啦,两眼紧盯屏幕,写字的敲代码的在建他的小宇宙。晚饭过后,晚风抚夏树,大家围院子里,吃着烤串,银河底下,喝着人生。城里慕名来的人问:你们这真自由啊!真羡慕你们!你们每月收入多少啊?

当听到答案还不足他们每月零花钱时候,他们脸上便现出可怜又敬佩的表情。弹琴喝茶焚香,都是有钱有闲的人,要不然哪有时间呢?

山里人摆摆手,“哪有?这里白菜便宜,你也能常住。”

城里人坐在宝马里带着羡慕神情回到城里,山里人羡慕城里人宝马风驰电掣。

生活在别处?

城里人觉着生活不在城里在山里,又少有勇气扔了车子房子票子住山。去民宿,去山间,花上三千住上三天。似乎诗和远方都只存在别人家,与自己无关,钥匙扣的纪念品倒是带回来了一堆。

每次有朋友传来消息,辞了职,去开了民宿,养了猫,从此过上幸福生活。你心里一阵躁动,忍着仍掉手里工作的冲动,一边吐槽老板一边幻想着有一天也能潇洒辞职。

一年三百六五天,你去旅游花了一个月时间,还有十一个月在家啊? 诗和远方固然值得追求,花一些精力改变占你生命90%时间的日常,把自己日子过得更美,是不是更有意义呢?

朋友圈的形式也决定了,它鼓励你多发有意思的、美的、新奇的,以收获的朋友们的认可和点赞。收获是赞么?培育的却是你的虚荣。

把生活过好是种能力,学校没教过这门课;把生活过成美好,确实需要银子,更需要有这份心。

诗和远方一直会在比远方更远的地方,不如掉马回头,把日常过成诗。

闭门即是深山–第三空间

星巴克最先提出“第三空间”概念,他们认为在家庭空间与工作空间外,还应有第三个空间,满足人们日常交流分享等作用。我们工作者日常,第三空间的是咖啡馆、茶馆、是烧烤摊。

即使高朋满座,人们还是需要有精神角落,用以独处。这个地方不会人声鼎沸,不会人来人往。这地方安安静静,你能静谧的独处。

这种精神需求的频率和比重,随着人的精神修养升级,而越加增加和提高。

宝玉黛玉有大观园与众姐妹们结诗社吃螃蟹,欧阳修去醉翁亭与众人同醉。我们现在物质条件极大丰富了,饿了叫外卖,想旅游高铁分分钟到。我们比宝玉黛玉更有闲情逸致了吗?

《红楼梦》第三十七回,众人结诗社,各取别号,探春为“蕉下客”,黛玉为“潇湘妃子”、宝钗为“蘅芜君”。宝玉迫不及待地要“诗翁”们帮他起号,宝钗说道:

有最俗的一个号,却于你最当。天下难得的是富贵,又难得闲散,这两样再不能兼有,不想你兼有了。就叫你‘富贵闲人’也罢了。

宝玉是“富贵闲人”,凤姐却是“富贵忙人”。元春省亲,凤姐是第一忙人,一刻不得安歇。宝玉最是闲,无事,只与众丫头们掷骰子玩。 宝玉的境遇一般人自然是没得比的,对照下,如果身处你日思夜想富贵之中,你能像宝玉这样还能闲下来么?

收回妄想,回到日常,你拥有大观园的概率太小,有个自家书房的概率却极大。书房是承载你第三空间的好地方。平常工作完了,累坏了,来书房泡杯茶,发会儿呆。和你的ta在这里敞开聊聊生活琐事,内心想法。和孩子一起看绘本,画白雪公主,人生怎么会无聊呢?

有书几千册,有古琴一张,闲了抚一曲《高山流水》,不忙了写几笔书法。朋友来了,泡壶好茶。“无丝竹之乱耳,无案牍之劳形。”和家人柴米油盐酱醋茶是必须的,和家人琴棋书画诗花茶更是不能少的。 世事纷杂,容易乱了心。自己营造好环境,把心安在日常里每一刻,扔掉妄想,何处不是深山?

今人审美进步了么?

请看宋人喝茶:

细雨斜风作晓寒,淡烟疏柳媚晴滩。入淮清洛渐漫漫。 雪沫乳花浮午盏,蓼茸蒿笋试春盘。人间有味是清欢。

春天斜风细雨,迎面扑来,有点凉凉。嫩柳枝在淡淡烟雨里摇摆,清水洛水,入淮河之后渐渐漫漫无际。乳白好茶一杯,应春蓼茸蒿笋一盘,人间味道,是清欢。

再看宋人消暑:

燎沉香,消溽暑。鸟雀呼晴,侵晓窥檐语。叶上初阳干宿雨,水面清圆,一一风荷举。

经过五千年,我想当然的认为,历史上人犯过的错,走过的弯路,我们不必再走了;历史上人探索过的奇景,培养出的审美,我们不用再重头再来了。有巨人在,我们站在巨人肩膀上就好了。 我们比古人GDP高了不知多少倍,物质生活不止丰富了多少倍。衣上征尘杂酒痕,不妨细雨骑驴入剑门,多少人有这修养呢?眉是山峰聚,眼是水波横,多少人有这灵犀一点呢?

微信朋友圈,抖音小视频,信息爆炸不算什么,你心里想要什么,他们就会给你推送什么。这些应用是时间黑洞,一旦你看上,就会上瘾,停不下来。它们吸引你的注意力,收割你的数据,收割你的青春与光阴,卖给广告主。此时,我们与被圈养的猪区别是,猪不愿被圈,我们自愿。猪被养肥了,会被宰掉;我们养成刷抖音习惯了,丢了深度思考的能力,人云亦云,变成一棵韭菜,被割一茬又一茬。

这两个月流行桃花妆,你们都买桃花妆;这个夏天流行嫩绿色,大家都买嫩绿色裙子。大家都是这样,你也跟着这样么?你的审美在哪里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