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,思想,能量

Posted by 王钰博 on September 20, 2018

心,意识,涌现

什么是心? 心是复合体,不存在实体。心能大能小,有静若秋水,有澎湃如江。心挺复杂,比夏天午后天气还多变。 “过去心不可得,未来心不可得,现在心不可得。”,“应无所住而生其心。”这句话说心是可以生出来的。心还有个特点,像猿猴上蹿下跳,少有安安静静。因为有各种信息在刺激着你,引发你的欲望或者恐惧。人工智能时代来临,人类更能解放自己,是个历史机遇,是个极大机会,同时也面临被AI取代而失业。前者激发你要抓住潮流,高歌猛进,赚个盆满钵满。后者引发你的恐惧,自己现在如同螺丝钉,AI会不会取代了自己,让自己失业。证券交易员、股票交易员就是最好的例子。

什么时候有的心?怎么有的?你工作劳累了一天,回家躺床上就睡着,睡的正香,旁边邻居轰趴,尖叫声、电吉他声把你吵醒,钻被窝里捂着耳朵睡也不行。这时候你杀了他们的心都有了。

你和男朋友聊天,你说好冷啊,他说秋天了能不冷么。你说好饿啊,他说没吃早饭吧, 怎么会不饿。你和他分手的心都有了。

心与意什么关系?心生意?意、神、心是什么关系呢?

夫人神好清,而欲扰之。人心好静,而欲牵之。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静,澄其心而神自清。

心有复合性质,是许多情况交叉、纠缠、化生而成。影响因子太多,佛家说累世业力,说阿赖耶识,都和心生成有关系呀。

心总是蹦来蹦去,总是善变,不能宁静如秋夜星辰,这让我烦恼。

让某种东西变得调伏柔顺,我们得往里加点液体,以使它变化、变得容易弯曲…我们必须学会专注,长时间的专注。这是让心调柔的关键。《八万四千问》

意识是什么?不知道。也没见到有个器官叫意识。但它却是人类的高级智能之一。意识像镜子一样映照万事万物,但意识不是一面铜镜,是一面随时会变的哈哈镜。

意识,心识,二者有什么区别?

意识也映照自己,自我觉知,察觉到自我在干什么。刻意的觉知,从记忆里,从当前状态,查看自己之前做了什么,想了什么,反省就开始了。

意识如何出现?睡着了,自我意识消弱,做了梦,醒来梦里如何?有时候,儿时在村庄里和母亲一起散步,玩耍的情景,天真温馨。有时候光怪陆离,有无数不知从哪里来的妖魔鬼怪,举着刀,长着獠牙,一脸青黑,瞪着大眼珠子追杀你。醒来才知道,原来是梦一场。

心识如何?不清楚。

人的神经遍布全身,千亿神经元相连,意识自然涌现。意识、灵感就是神经系统涌现的结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