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机

Posted by 钰博 on September 13, 2020

Life is nothing but timing.

时机是只狡猾狐狸,世事纷繁芜杂如原始森林。狐狸藏身在这森林里,捉到它的人或爱情美满,或事业顺遂。当你计划捕捉它时,它正悄悄从你眼皮底下溜走,事后你才追悔莫及。老人说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儿。这个“什么时候”是什么时候呢?战有战机,棋有棋眼。丹尼尔·平克尝试给你一双猎人的眼睛,助你逮住这只狐狸。

丹尼尔·平克,未来学家、趋势学家,TED大会特邀演讲嘉宾,做过美国副总统戈尔的首席演讲撰稿人。后来退出政治进入商业领域。连续四次入选“全球最有影响力的50位商业思想家”榜单。他与认知科学家丹尼尔·平克重名,有很多人认错哦。

丹尼尔·平克和合作者,查阅大量文献资料、研究结果。从个人和组织、事态三个维度,捕捉狐狸。我们了解并利用它们,那你的生活或许会有完全不一样的天地。

用好生物钟

个人层面,生物钟是我们要捉的第一只狐狸。它对我们工作生活状态影响比预想中的还要大。大海有潮起潮落,人状态有高低起伏。为什么程序员爱熬夜写代码?他们不知道熬夜会秃么?为什么尽量不要深夜做决定?

一天中,我们的状态表现从早起是高峰,到中午一直下降,到下午五六点时候又开始上升,直到睡觉,高峰和低谷可以相差20%。早起冷静,善于分辨、识别;晚上思维活跃,便于辩论,短于严谨。你做不同事情,适宜时机自然不同。

每个人都有不同状态激活点,有人早起早睡,白天不困,如同云雀日出即醒,日落即眠。有人白天打瞌睡,晚上最精神,是猫头鹰型;有人是蜂鸟型,弹性变化,两者可 。大部分人是蜂鸟型。每个人都可以识别出自己在什么时候状态好,就可以据此安排重要事宜,事半功倍。你是什么型呢?你又如何安排呢?

那么问题来了,不管你是管理层还是员工,绝大部分人都认为懒惰的人才休息,勤奋的人常熬夜。其实恰恰相反,休息是力量的标志。我们首先都要正视自己,是人,不是电影电视剧中那样可以一直高强度工作。人不是钢铁机器,我们不像机器那样有汽油喝就可以不知疲倦的转。人正好利用低潮和疲倦,给自己短暂休息,让精力恢复。

同一样一个任务,需要你保持10天专注。别人只能和红牛硬抗,还时常走神;你小憩一刻钟,立马又精神抖擞。这样才有韧性,才能走得更远。除了极端情况,累了困了不要喝红牛,小憩即可。我们的身体经过百万年进化,恢复能力强悍,没必要通过喝刺激性饮料透支。我自己的经验,累了小憩一刻钟,就立即可以恢复八成以上精力,神清气爽。成功不是因为你强力,更因为你能迅速恢复,更加坚韧。

小憩也分为警觉性休息和恢复性休息。如果你和医生一样,在需要高强度、长时间专注的工作,在其间歇,你需要警觉性休息,让你放轻松同时恢复专注。

典型如大夫每天多台手术,手术前要花五分钟读患者姓名、病况、准备材料等等,或许有人觉着多此一举。在没有这个步骤前,有相当部分手术进行后,才发现做错了,这种情况曾经屡见不鲜。杜克大学医学研究中心调查90000例手术后,上午出现问题概率1%,下午四点则是4.2%,也就是说下午正是生物钟低潮,容易出问题。这种情况在引入警觉性休息后就大幅度降低了。

事有终始

事情发展也有时机。事有始终,起点影响最为深远,高起点人平均值会一直很高,低起点人付出半生努力不一定能翻身。同样一批大学毕业的学生,在美国大萧条时期进入职场,起始薪资水平较低,到了经济繁荣期,薪资水平依然不高。

有没有解决办法呢?有,个人问题借助群体力量来解决起点低的问题。

你出生农村小镇,你单打独斗,一个人闷头学习、工作,这在心理学里叫“第一序改变”。第一序改变需要你克服各种外部诱惑,你在学编程,朋友邀你去撸串,你要耗费好大意志力来控制自己。还需要你给自己做心理建设,你学编程,遇到困难,总是做不对,非常灰心丧气,你需要给自己打气。

有没有高效且优雅做法?

有。你需要抓住这几只狐狸。第一只是选择你的朋友时,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,就加入什么样的群体、圈子,和他们做朋友。好朋友好圈子会激励你,会带给你正向压力,让你感到进取的力量。其他朋友则会吃吃喝喝,平平庸庸。高中时候,有一个宿舍都是学霸,最差的也考入了211高校。是他们天资优异么?你去串门,他们晚上睡觉前洗脚都在争论哪道题如何解。其他大部分宿舍人都在无所事事。当学霸们每天都浸泡在高质量信息时候,他们在被动进步。你又在做什么呢?孟母为什么三迁?这就是“第二序改变”。

第二只狐狸则出现在你选择哪个公司、平台、伴侣时,同理可得。

事情发展到了中段,要小心。此时容易懈怠,或小憩养精神继续战,或激励警醒。比赛中场为什么有啦啦队?就是这个作用。

让事情有个高体验结局。峰终效应是说,人们评价经历的一件事,最核心的依据是事件中最高峰和结束时候的体验。设计师为了让用户和宜家接触更多,停留更久,用户在宜家内行进线路非常曲折,走下来会很累。这会不会伤害用户体验呢?会。但在用户离开时候,可以花一块钱买个冰激凌。用户事后回忆,绝大部分只记得临走时候一块钱的冰激凌非常实惠美味,却忘了走的很累这件事,最终用户对宜家评价非常高。

同理,可用到其他任何涉及到体验的事上。

组织层面也有时机, 作者更注重节奏、归属、意义,这与自我决定论神似,另述,此处不赘述。

小结

选择比努力重要,捕捉时机比时间管理有效。丹尼尔·平克在个人、组织、事态发展三个维度给我们方法。个人生活,逮住生物钟这只狐狸;事态发展逮住起点、中场、终局这三只狐狸。人生这场旅行,不止这三个维度。时机无处不在,影响你一生的关键时机,只有那么几个。用好这双猎人眼睛,捉住时机这只狐狸,助你乘风破浪,前途无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