断舍离小技巧,幸福感大提升

《思考断舍离》书评

Posted by 钰博 on May 25, 2022

一句话文案:不要明天不要三年,现在、立即、马上用,现在就见效的书。


为什么明白很多大道理,还是过不好一生?原因有很多,比如大道理需要足够多,多到至少你能自洽;比如大道理听起来很有道理,但不知道什么时候、用在哪儿、怎么用。

道不远人,百姓日用而不知。那有没有一些方法、技巧,我们不用明白背后的大道理,也能让生活明显变的更美好?

大家都知道,人工智能是目前最火的领域,吸引了世界上最聪明的大脑。开发人工智能也需要工具,聪明的大脑们就开发了很多优秀的工具箱。聪明大脑太多,注意力有限,给工具箱也带来了激烈竞争。其中一个叫pyTorch,非常受大家欢迎,因为它简单好用,训练结果好。PyTorch的秘诀是什么?创始人李沐在2109AI开发者大会上透露了秘诀:“并不是因为它有独创的原理,而是我们发现非常多的小技巧,能提升训练效果。于是我们就想,为什么不能把这些小技巧叠加起来,没想到效果比其他原创工具箱还好。”

不确定时代,知识大V们鼓励你认知升级,鼓励你多懂大道理,然而有没有其他策略更实用更高效?这种策略,不追求大而圆满的道理,不追求系统而全面的认知升级,从细小处着手。一个小技巧,提供一丁点确定,方方面面小技巧累加起来,有没有可能显著改变我们日常生活,提升对生活的掌控感和幸福感?

我们生活的时代,不比人工智能开发简单。这中复杂多变的环境里,这本书提供了很多实用小技巧,不用明白很多大道理,只要使用,就能立即提升你的生活品质。

口说无凭,看书中一个小例子,巴菲特指点他的飞行员迈克设定目标:

步骤1:找一张纸,写出你所有的职业目标;

步骤2:圈出最重要的5个目标;

步骤3:将这5个目标和其他20个目标分别列在两张纸上,你就拥有了两份目标清单;

迈克列出了25个目标,并把5个最重要的目标列到一张纸上,其余20个放到另一张纸上。巴菲特问飞行员准备怎么做?飞行员计划立马去做这5个最重要目标,时间精力允许了,去做另外20个目标,毕竟他们也很重要。你的想法是不是和飞行员的一样?俺也一样。

巴菲特却说,“你错了,迈克,所有没被圈中的项目都应该放进‘不惜一切代价也要避免去做的清单’里。除非你完成了最重要的5个目标,否则永远不要再这些项目上分心。”

是不是和你的想法不一样?

你还有疑虑,即使列出了最重要的5个目标,要实现他们太难了,自己也不一定能完成。于是就扔那儿了,一扔就是半年。想一下,去年定的目标要看完一部八百页的大部头,好好提升自己。可是每次一想到有近一千页,比砖头还要重一公斤,心里是不是就完全提不起劲儿去看,去拿书的欲望都没有?

你遇到这个问题,作者也遇到了,不仅漂亮的解决了,还很简单的就启动了。我们都知道万事开头难,除了难在没有头绪、没有经验、没有信心,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旦我们潜意识里认为一件事很难,难到超出舒适区,我们的动力以下就没了。人性就是这样“欺软怕硬”,所以能逆人性而做的人始终是少数,成功者也始终是少数。那我们还要读啊,又非常不情愿去读,非常纠结,怎么办呢?

用魔法打败魔法。人性既然如此“欺软怕硬”,那我们把五百页的“硬”目标变软不就好了么?作者就提供了一个“3分钟法则”,只看三分钟,只看一页,可以吧?这时是不是信心十足,立马就能看完。但实际上,只要一开始看,克服了最开始的心理障碍,一不留神,你就把第一章都给看完了。

类似技巧,作者分了十二个主题,覆盖生活方方面面。所以,还要犹豫么,立刻马上现在试一下?期待反馈你的变化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