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b

Posted by 钰博的博客 on November 15, 2022

如果你老爹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,你觉着你做点什么能超越他?

我不免猜测,年轻的侯世达就曾经面临过这个问题。侯世达是道格拉斯·理查·郝夫斯台特(Douglas Richard Hofstadter)这个老外的中文名,有说是他自己取的,有说是出版商帮他取的取的,如今是在中文界的通称。

他爹是196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,1972年夏天,侯世达觉着自己博士论文进展无望,自己也不知道要走向何方。和当时许多年轻人一样,想来场横穿美国的旅行。在旅行途中,他灵感爆发,想给自己朋友写封信,写了30页后,他不写了,回去打磨了七年,有了这本书。

凭这本书,我猜侯世达不再有开头这个问题了。原因是不仅他老爹写不出,估计连他自己都写不出这样独特的书了。这本书一出,就轰动一时,人们称它为人工智能——计算科学、认知科学、神经科学和心理学交汇处的研究领域——的圣经,获得了当年的非虚构类作品文学奖,侯世达也也因此一战成名,成为了学校的宝贝,印地安那大学给了他终身教职。终身教职意味着什么?不需要在期刊上发表文章,也不需要提交同行评审,更不用回复评审意见。你爱干啥都给你发工资。那一年,侯世达才35岁。

但这并不是一本晦涩艰深的专业书,更像是本给小白的科普书,原来还可以这样写书。这本书的中文版一千多页,侯世达深度参与,由北大计算机系吴允曾、马希文两位教授带领团队历时数年翻译而成,甚至为此出了一个翻译名词“移译”,完全的中国化了,侯世达自己的话说,无异于重新创造。

但也不用担心读不懂,神作一次读不懂很正常,需要时不时回头读,这也是为什么要借助共读这种集体智慧来帮你消化这本书。神作这类书读了,你就会发现,你对世界有了全新的认知,原来的生活再也回不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