虚与实

高阶模型

Posted by 王钰博 on October 8, 2017

test 虚实这个概念很有意思,也很有用。

最早是从《孙子兵法》上看到的,说:

实则虚之,虚则实之。 兵者,诡道也。这条打仗时候常用,我虚的地方,城里只有几百老弱病残,要插满旗子,说这里兵强马壮,让敌人不敢贸然来攻; 我有十万大军,却悄悄人衔枚马摘铃,让你觉着我弱爆了,引你入坑。 虚虚实实敌人傻傻分不清,自然占优势。

后来看《道德经》说:

三十辐共一毂,当其无,有车之用。埏埴以为器,当其无,有器之用。凿户牖以为室,当其无,有室之用。故有之以为利,无之以为用。

琢磨下,很有意思。墙、屋顶、地基是有,空间是无。有和无一起才是房子。全是墙没有空间,哪能住人?

虚和实,有和无,这两对概念很有意思。

有和无是质,如同物理第一性;虚和实是态,是表现出的状态。

有无直接定性,有就是有,无就是无,并无可商量的余地;虚和实是可以有程度之分。

有是玻璃做的实体杯子存在,无是杯子制成之所自然留出的空间;

实是水墨画里的那几笔墨;虚是剩余大量空间的留白;

实是“对这事儿我很在行”,虚是“但我仍然能够虚心听其他人怎么说”;

实是海水波涛汹涌,虚是量大能纳百川;

实是我有一块钱资产,虚是我有潜力能以此为杠杆调动亿万资本。

对于艺术如水墨画来说,有虚有实,实处落笔可见笔力如何;虚处留白可见想象空间。如此,虚实之间可游。

宋代宗炳是个画家,年轻时爱游山玩水,老了走不动,怎么办呢?把之前游玩过的山水都画下来,挂屋里,躺那儿游赏,称为“卧游”。

孔老夫子一句“游于艺”,用词真是精当~

虚实能用于中国水墨,它有边界么?有适用范围么?

有,虚的边界是实;实的边界是虚。 不要打我,确实是这样。

比如打拳,立了招式含而未发,这时招式已占空间是实,能覆盖的打击空间就是虚。如果能打击空间的是实,意识内的空间变动就是虚。没打到对手就是虚,打到了就是实。

有小伙伴说,那怎么用虚实解释薛定谔的猫呢?

打开盒子看到结果,这是实;没打开前就是虚。虚意味着可能性,实则表示相对确定。

更有意思的是,虚实可以相生。

还拿水墨画举例,这幅只一条鱼,然而却有游于江湖的浩渺之感。

为什么呢?

鱼凭空而出,会自动引发大脑“鱼翔水”的想象,而这个想象是可以通过鱼的意态来引导出来。

反过来把鱼放在想象出在烟波浩渺的江湖中,也可以意识到鱼的神态为何如此桀骜不羁,丑却自在。

他以少量实,引出无穷虚,以一条鱼引出一个烟波浩渺的江湖,少而不薄,少而不贫,为水墨写意开创了的一个新的广阔前景。

只要有有,就有实,就有虚;只有有无,就有有。

然而有与无又是如何相生呢?有又如何生于无呢?下次再聊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