悬崖上的金鱼姬

Posted by 王钰博 on June 19, 2018

一直听过宫崎骏的《悬崖上的金鱼姬》,一直没看过。今天放假,坐下来欣赏了下。 之前看《龙猫》,已经被他的想象力和清新明快的味道折服了。写故事很难,写出好故事更难,写出想象力如此丰富又变化莫测的,真是不多啊。

这部和《龙猫》同属一个风格,小朋友们的世界里,到处是天真无邪,到处都是新鲜,而非不可接受。

波妞喝了父亲的生命之水,变成人形,乘着大浪来到宗介和丽萨面前时,丽萨并没有吃惊。海啸如此大,狂风差点把宗介吹进海里,波妞怎么过来的呢?丽萨似乎并不太在意,她说:虽然今天发生了很多不可思议的事,但我们要安静哟。这样包容大度的家长,自问如果自己碰到了类似情况,难有她这样心胸呀~难得呀~

后来波妞魔法丧失,变回小金鱼。波妞父亲藤本劝说宗介带着波妞和自己一起下海见丽萨,让波妞继续睡,否则地球会毁灭。此时,婆婆出现,说波妞父亲谎言如此荒谬,让宗介来自己这边。可是前面,婆婆不是坐在轮椅上么?现在怎么站起来了呢?唯一合理可能是,这位婆婆也已经经过魔法洗礼,能站起来了,但她同时不知道是波妞父亲和母亲带来的魔法。所以把波妞父亲当成了坏人。可是,波妞父亲之前,确实对人类很不满,即使他自己也是从人类走过来的。他仍然觉着人类污染了环境,好多物种消失。应该让海洋生命发展起来,取代人类,重新回到海洋统治时代。

好大的阴谋~人类差点被毁灭还浑然不知啊~

可是,藤本的妻子,曼玛莲,出场时真是让我感到,哇塞~还有这样的存在~温柔美丽又充盈着生力,藤本原来担心波妞会不被爱而变成泡沫,而这爱,是五岁的宗介所担当的啊!担心世界会毁灭。可是,曼玛莲安抚了他,抚平了他心中的恐惧。

“我们也是从泡沫中生出来的啊~”如此坦荡又自然,无畏于生死。“大块劳我以生,息我以死。”暗然相通啊~

整体看完,这片真是温暖绵柔的力量,一扫心中枯索,动漫似乎是给小朋友看的,将来我有孩子了,我会和他一起再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