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些问题

练太极学到的

Posted by 王钰博 on July 21, 2018

白云苍狗,沧海桑田。人生天地间,如白驹过隙。一个小问题:如何能中正安舒的走过这一辈子呢?

这些日子傍晚练太极。北交大教学楼南侧,一片空地,两三个石桌石凳。师父六十余岁,不胖不瘦,我们刚到还没站定,师父就骑着他的二八大自行车过来了。北京夏天少风,又下了几场小雨,一热起来,和待在蒸笼里没什么区别。师兄们汗流浃背,背心T恤都湿透了。师兄弟们相互切磋,倒是不见烦躁。站在大家中间,师父边讲练习站桩要领,边给大家示范动作,大家挨个上前体验。轮到我时,师父说,身上还僵着呢。我倒是知道,师兄们练习了好几年,身体松。我才开始,身上还有惯性的劲儿,松不下来。师父说,要中正安舒,人本精气自足,头顶苍天,脚立大地,中中正正平平和和,有什么让你紧张松不开呢?

是啊,除了生死,还有什么事,让我紧张、让我牵肠挂肚、让我心神不定呢?是时代发展太快,自己应接不暇,怕跟不上时代步伐,被时代抛弃?是牵挂着某个妹子,又忧心着能不能一起走下去?还是事业上要做的事情,迟迟不能实现?抑或要读的书都静静躺在那儿,悄悄看着自己?

这些都有啊,都牵挂着自己啊。想要学最热的AI,追上时代节奏。想和妹子建立深度感情联结,想做点事儿,还有好些可爱又性感的知识,藏在书里等我发掘。还想掌握弹琴这项技能。对于知识与技能,我很贪心。《清静经》说,

夫人神好清,而心扰之;人心好静,而欲牵之。常能遣其欲,而心自静,澄其心而神自清。

孔子问礼于老子,老子赠孔子:

去子之骄气与多欲,是皆无益于子之身也。

没什么骄气,因为没什么值得骄傲的。倒是多欲这件事,还没想清楚。

想要找出远大志向、找到终身伴侣、找到良师益友、培养卓越技能,短时期比如两三个月,解决的可能性太小,放在五年之内,倒是极有可能。所以这阶段,应是补上二十岁时应做没做的事。还有更重要的是,看清潮流,主抓机遇,做点事情。在事情里磨砺德行,赚银子,见自己,见众生,见天地。

月华漫天,彩云追月,夏风拂过城市灯火。

这段时间,我发现自己能量层级提升了一级。归结原因,一是因为能稍微掌控了下自己生活,让自己生活有节奏了,能量不再散乱。比如能坚持每天早上练太极,比如每周两次长跑,还有每周写两千字。 但同时还面临好些问题,应该做到而没做到的。比如每天晚上睡前读会三五页书,别再刷手机。比如每天十一点关灯第二天七点起床。

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?目前看,是养成习惯。用惯性力量带动自己。好习惯能让一个人优秀,想卓越却不能止于好习惯。另一方面,同时还有修炼静、明的能力,止观的能力。这个才是根本能力,元技能。有了它,不依赖惯性,时时了了分明,应机而变,不为惯性所束缚。

如何能够成为一个卓越的人呢?可能要借鉴佛家六度法门。六度法门是持戒、精进、智慧、布施、忍辱和禅定。佛家认为要抵达彼岸,有这六种方法。《宝行王正论》说:

由施戒利他,忍进为自利,定慧脱自他,略摄大乘义,略说佛正教,谓解脱自他,此六度为藏,何人能拨此。

另一个关键原因,是内在束缚少了些。不知道少了哪些内在束缚,变得更勇敢了点,或者说,更开放了些,更不怕被嘲笑被拒绝了些。之前走在路上,心里就在想:对面陌生人怎么看自己?我发型是不是乱了?自己会不会在ta眼里很丑?现在还有这些惯习,还好弱了很多。但不能止步于此,还可以继续解除束缚,解放思想。下一步要解除和解放的点在哪里呢?我想,应是亲密关系。

在亲密关系方面,我目前是一只正在练习的弱鸡。在自小记忆中,父母绝大部分给我讲道理,少有直接表现出温情。记忆中,最直接表露感情的有两次。那一年,我高中暑假在家,正是青春期,有了独立意识,要独立。夏天晚上挺热,我还关上自己房门。母亲不同意,说热死了还关房门,开着。后来扭不过她,我就半夜跑出去,去网吧玩了一宿。第二天亲戚好友满世界找。最后回到家,母亲说:你一点也不心疼你老娘么?大半夜跑出去,后半夜下暴雨找你,差点掉进大水塘里。这时候,我才触动,知道母亲是多么的疼我。

还有,小时候喜欢吃鱼,家里又穷,老爸老妈也支持,认为喜欢吃鱼的小孩都聪明。可只有老爸每次从外地回来,才能买条油炸大鲤鱼带回家,才能吃上一回。老爸常常晚上回,我常常在晚上加餐。有一次,老爸又带回了一条大鲤鱼,老妈做好,端上饭桌,我和小狗都围上。老妈老爸说你吃吧,多吃点。我也学他们,觉着应该客气的让老爸老妈多吃些。老爸老妈转身出门口乘凉,留我一个人吃。我想,不能我自己吃完啊,给老爸老妈留点,便吃了两口,就跑出去找老爸老妈让他们会来一起吃鱼。老爸老妈一看我跑过来了,老妈说这么快就吃完啦?我说没,一起吃吧~老妈立马拍大腿,赶紧回,一进屋,小狗正叼着鱼啃呢。从此,我模仿父母对我的态度和行为,变得有点客气,一点不打开心扉。这也演变成了我与其他任何亲密关系的规则,客气。而其他家亲子所表现出的亲密,我总感到别别扭扭。所以处于在亲密关系里时,我惯性采用客气的态度表现。而这带给了我很多麻烦。

另外一个难以建立亲密关系的,则是童年成长环境,那时候受到父母影响。父母特别是母亲,作风很正,就跟书本上教的正面人物一样,自己很老实,还不会耍计谋,没能力,还看不惯任何负面事情。另外一个客观环境,则是农村资源极其有限,虽有长老风俗,但为了一点鸡毛蒜皮小事,街坊邻居就立马翻脸恶脸相向。另外道德风俗也相对恶劣,偷汉子的事屡见不鲜,如果其中几个正是母亲的妯娌呢?一场持久战不可避免爆发。母亲自然看不下去,和她们斗争。我自小就在这样的氛围中,安全感弱爆。

还有,风俗不好,还有部分人很势利,靠耍流氓当村霸。而当你的童年玩伴正好是村霸儿子,而村霸儿子和他爹一样流氓你又打不过时,会让人很郁闷。和他一起玩,就要有各种心机,防着老实被欺负。这也让我在朋友方面没有安全感。更遑论和朋友建立亲密关系。这些综合情况,最终让我胆小,让我害怕,不敢轻易相信人,怕信任他们,让后伤害自己。

还好,最终小鱼进了大海,得了自由。

人生规划如何?

我并没有什么人生规划,并没有一个让我坚信不疑的远方。或许让自己更圆满、更通透、更无所住,是一个还值得前进的远方。除此之外,还有责任,报父母养育恩。如果组成家庭,为家庭负责。你的人生规划又是什么呢?现在看到的,现代社会,金钱几乎是一个人能力的直接表现。想要有自由发展的自由,经济基础必不可少;同样大周期,做创业,远好于打工,所以一头扎进企业里。 更本质些的,修炼德性、磨练技能、努力赚钱,都是一个生命本能的想要绽放,一如空谷,幽兰与狗尾巴花一样在春天盛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