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一瞥

2019-03-17

Posted by 王钰博 on February 10, 2019

生活,简单的乐趣

最近生活很规律,每天十一点半左右睡,七点左右起。洗漱半小时,练太极一个小时,吃饭半小时,去国图学习。到了照例先小睡半小时,十点半了,赶紧学习会儿,十二点左右又困了,再睡半小时。之后去吃饭,一个小时,回来困了,再睡半小时。一看三点了,赶紧学习会儿,到五点左右又困了,再睡半小时,晚上就精神一晚上。晚饭一般就不吃了,偶尔填点花生或者其他水果。

周一三五撸铁,周日早上去爬香山,一个半小时上山,一个小时下山,下山了去庆丰包子铺喝完粥吃胡萝卜包子。

饮食上,早餐很丰富,燕麦水果粥,八宝米饭,紫薯山药蒸蛋和水果玉米,一块鸡胸肉,肠胃一点负担也没有。之前住魏公村,楼下就是民族小吃一条街,全是各种好吃的。总忍不住去想晚上吃啥好。现在倒好,不用想了,省了很多心力,又简单。这份快乐轻盈跟蝴蝶飞在花丛里,之前大吃大喝,就像开着柴油拖拉机,身子得使了老劲儿往前跑,才能有点动力。

不过这样看,学习时间总共没有多少,还是少,一天就睡觉了。少的原因无外乎还是亚健康。先天体质弱,性格又敏感内向,这个是现在的基本面,也是我最大的事实。还好可以慢慢改。只是最近又折腾,希望能撑得住。慢慢改,就从日常作息,日常饮食,还有交往的人,想的事,挨个改。日常作息现在还行,可以再早睡点。饮食很健康了,继续保持咯~

另外,爬山这个真是好东西,太适合我了,我也太喜欢爬山了。不管一个人爬还是两人一起,或者一群人一起。进山能让我安神,市区里,即使是老小区里,依旧背景噪音很大,心神安定不小来。进山了,百年老松树,老柏树,苍绿苍绿,安安静静的站那儿俯瞰着从它下面蚂蚁一样忙忙碌碌的人。整个人都安静了,都放松了,好像世界上的烦心事都跑得没影了,只有山和山上的松树柏树在山风沙沙沙。爬一半时候,心跳加速,喘口气,吃口黄瓜,歇一歇,转身看脚下的埋在雾霾的北京城和城里的人们,觉着这会儿清闲实在难得。记得谁说过,“感谢工作,帮人们避开无聊和空虚,还可以在疲劳时候,停下来享受生活。” 嗯,同样理由,我也要感谢爬山。有些人就闲不下来,比如我妈,觉着在老家闲着,太无聊。就去城里打工,给地产大老板当办公室保洁,干了三个月就辞职回来了。问她为什么呢?说整天八点上班五点下班,就是办公室不脏乱差,也不能坐下来休息。还有处理好和同事关系,她们都是大妈,为各种小事争风吃醋,不愿跟她们费心。老妈回家后,天天和周围大妈搓麻将,赢了自然开心,输了也会焦躁。后来没一周,就又嚷嚷着无聊,打麻将也不能拯救我老妈。按人一辈子看,老爸老妈都没什么大病,身体健康,能吃能喝,能走能玩。除了我和我妹的婚姻大事儿就有点放心不下,其他都很好。洪福好当,清福难享呀。

古代文人倒是有专门提过这事儿,说你一天无所事事,肯定会无聊。怎么有意思呢?弹个琴,写个字,画幅画,闻柱香,这些事儿都是劳而不累,又赏心悦目,极其养神养心养身的事儿。可是,咱们现代人吧,更容易着急,容易焦虑,刚弹个琴,一想,呀,明天还有个报告要写,呀,还有件快递快到了,呀,春天要不换身春装。总被这些事儿把你带走,安不下心。

爬到山顶,看这四周群山连绵,一直到天地交接地方,心情就开阔了。平常那些鸡毛蒜皮小事都不是事儿。太极师兄分享他站桩经验:“以山河为桩,以天地为桩。”这份坦荡浩然之气,真让人抒怀。

捉贼

王阳明说捉山中贼易,捉心中贼难。昨天和小伙伴们碰头,小伙伴就说,你怎么了?你脸上怎么都是字?我一脸懵逼,什么字?“不高兴!我很不高兴!我很郁闷。”我这才意识到,我的表情已经出卖了我的情绪,或者我的情绪已经淹没了我的表情。为什么不高兴呢?别人欠钱没还,我又自设两难,担心告上法院也追不回来债款。担心告上法院还损了交情。这事儿让我很苦恼,或者我为这事儿苦恼。旁边人一看,欠债还钱,天经地义啊,人家赖你钱,你还讲什么交情?这就涉及第二个问题,追债也有时间和精力成本,不确定能不能追得回来,这时候另外一个选择就冒出来,妥协吧,接受他只还你三分一吧,要回来多少债就是多少。这就涉及另外一个问题,既然之前欠款都可以赖,这次再许诺还三分一,能信么?这事儿真让人纠结。纠结的本质,是这事儿自己把握不了,全是不能掌控的不确定,这不确定还给自己带来损害。这事儿宜早结,越早越好,越早越省心力,要不沉没成本太高,整天想这这事儿。

还有个自尊问题,大家都知道高自尊低自尊。一般说高自尊的人生活更有价值,意义感更强,更独立,更积极。这种二元对立玩法,其实在2003年,心理学家Kernis就提出质疑,比如《三傻大闹宝莱坞》里的蓝丘和扎托,看起来都是高自尊的人,但我们很明显的感受到他们不是一类人呢?

其实,Kernis经过大量研究,发现扎托并不是真正的高自尊,只是表现出来像高自尊的样子,这被称为脆弱高自尊。为什么他们的自尊会这么脆弱呢?咱们先看Kernis把自尊分成了四类:不稳定高自尊、条件高自尊、自我提升偏误、不一致高自尊。脆弱高自尊的人吧,容易把自尊建立在外在条件上,比如我拿到第一名、我薪资最高、我追到了正妹。这类条件很容易变,你这个月拿了第一,下次别人拿第一,你自尊就崩了。认为只有达成某些价值,我们才是有成就的人,才是有自尊的人。还有一类,比如追求心灵平静、乐观看事,这类内在价值就持久些,至少有生之年,都挺有价值的。这种价值被认为是用来建立真正的自尊。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赚钱,只不过注意下重心。

还有不稳定自尊,这种是因为自我认知出了问题,认为自己在社会角色中,比如同事、丈夫、妻子,要么是极好的,要么是极坏的。这种角色分化,很容易让自己自尊不稳定。另外一个误区,是脆弱自尊者,经常会放大自己优点,掩盖自己缺点。作者做的试验很有意思,让一群学生做英语题,他们中有的底子好,有的底子差。当作者给那些底子差的人一个不错的分数后,又问他们,再考另外一份,一个是有噪音的地方,一个是安静的教室里。脆弱自尊的人很容易选择有噪音的地方参加考试。为什么呢?因为这样,即使这次考不好,他们可以把原因推给有噪音影响自己了。另外一种是不一致高自尊,比如内在高自尊伪装成低自尊,或者内在低自尊伪装成高自尊。这种情况下,如果内隐自尊很高,那么调节情绪的能力就差很多。

可能我们都有这些毛病,原因却并不一定都是我们造成的,外在环境影响很大。比如我们从小就不被鼓励表达真实情绪,我们以升学为导向,而不鼓励追求内在价值。这些因素我们要明白,但不能就此停下来。之前的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,你是穿越不回去的。明白问题,但自己又不去改,那就是自己的问题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