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安慰人

Posted by 王钰博 on February 24, 2019

同理心与同情心

一、 我老妹早上头晕,给我发信息: 

哥,我感觉我要废掉了,从上次发烧后,总觉得头晕(=_=),工作累了压力大了就承受不起来了.

我这一想,呀,老妹这肯定之前感冒还没好,亚健康。再加上工作改了绩效,工作压力大,所以头晕。怎么办?明天带她爬香山吧。山里安静,空气还好,山顶视野开阔,爬山出汗,运动分泌多巴胺,就开心啦。于是给老妹回:

“要不明天咱们爬个山?  ”

发出去后,总觉着不对啊。到底哪不对呢?感觉我这情商似乎有问题啊!我老妹正头晕,我说去爬个山?但当时我脑袋里空空荡荡,又不知道该说啥安慰我老妹。

二、 想到情商低,那网上总有解决办法吧。搜了下,看到这个案例:

即将离开《奇葩说》舞台,一向“犀利”的马薇薇,吐露心路历程。“我自诩辩论打得不错,可我长了一张刻薄的脸。从第一季(开始),大家说我过分刻薄。第二季,我变得温婉了,大家说我失去了锋芒。第三季,我开始讲段子,大家说你被金钱裹挟了,综艺化了。第四季,我想分享一下个人故事的时候,他们说马薇薇你失去了自我。终于到了第五季,我发现我可以好好地崩溃了。”

一席话搅动了在场很多人的情绪。蔡康永安慰她有更大的世界;周冬雨鼓励她活出自己。高晓松淡定地说了一句:“你那不算什么,我们被骂得比你惨多了”。蔡康永及时打断了他:“你这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,你不能跟痛苦中的人讲,你那个不痛我这个才痛。”

高下立判啊~ 高晓松的回应确实是一种典型回应方式。当你的朋友向你诉说自己如何悲惨时候,一部分人就采用这种比惨式安慰。有时候在地铁上,听到两个人聊天,不是我有偷听癖好啊,确实离他们比较近,他们讲话飘到我耳朵里确实吸引了我。

“今天领导表扬我小组同事,说她工作认真负责,我工作也很认真负责啊,我还很积极主动呢。”

“这有什么,我上个月业绩小组第一,原来说好的奖俩月工资,这个月一毛没发。”

“失恋了还要打起精神上班,好累。”

“不就是失个恋而已吗,有什么累的,哪像我,这个月业绩没达标,下个月就走人。”

这样就能安慰人了么?不会。这只会让人觉着不被理解。我之前就用过这种安慰别人的方法,但效果并不让我满意,我也不觉着这能安慰人。而且言外之意是,别人的烦恼、痛苦,都不是痛苦。一句“你没我惨”,直接剥夺了别人宣泄情绪的权利。

还有另外一种,别人刚把自己痛苦和悲惨、烦恼向你倾诉下,你就立马说:我懂,我理解。这又走向了另外一条岔路。假装自己懂得,能够理解。我自己就经常犯这种错误,潜意识了为了显示自己博学多才,又想通过显示博学多才,让人认可我,夸我几句。可是,真能达到这个目的么?未必。

每个人都是一个孤岛,他所经历的,你经历过么?即使经历过同一件事,他的体验是你的体验么?着急表明立场安慰别人,更多是条件反射的安慰别人,并没有认识到,他们有一颗急需温暖的心。这种条件反射的安慰,就轻薄如纸,放在血流如注的伤口上,并不能堵上悲伤逆流成河。

还有居高临下式安慰,别人遇到麻烦了,你却给他讲道理、指方向,说你遇到的麻烦都不是事儿,应该这样走就能摆脱烦恼,一路光明了。当一个人向你诉说,是他暴露自己脆弱的一面给你。可是你说:“你要坚强/你能更坚强,balabal怎么做就好啦。”对于安慰者来说,他想要的是这种效果么?一个倾诉者,想要的不是你给他讲大道理,你的态度和行为,能不能温暖他。态度远比事实重要,他要的是安慰他情绪,而不是人生导师。这时候,他最不想听的,可能就是大道理了。

三、

我老妹这时候也在向我说她的悲惨,可是我却不会安慰。当我老妹向我说她头晕时,我却想着她应该身体弱,应该去爬山。唉,我这个哥哥做的啊,真是情商太低,想安慰人都不会。

那么怎么有效的安慰人呢? 首先是认真的倾听,这是处理他人情绪的第一步。对照下,我这一步做的应该不错,平时和小伙伴们聊天,能认真听。至少能表现出来认真听,心里却早已有了评判,没表现出来,是另外一个问题了,回头细说。能认真安静的听完,对方的心里伤口,应该就好了一半。负面情绪疏散了出去,心里就会好很多。

其次,如果不能感同身受,默默陪伴就行。不用强求认同,不用编自己也经历过类似事儿,来安慰对方。这样没有真实感,不能安慰人。你陪在Ta身边的身影,不用说话,就已经是莫大安慰了。

之后,你也可以努力理解他的处境,他所处的情绪,接纳他的情绪。这时候不要有同情,同情是他在地狱里受着烈火煎熬,你站在天堂表示惋惜,并问他要不要海边度个假?这不会安慰。需要的是同理心,同理心重在换位思考,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。并且努力和他情感连接。我从这里学到一句很重要的话:

我也不知道说什么,但我很高兴你愿意告诉我。

最后,还是采取行动安慰最好。比如我老妹,她是有点亚健康,又有点赶上公司绩效模式改革,有点压力,情绪低落,需要我安慰。我就喊老妹下班了,一起做顿好吃的。之后随意聊聊,从怎么挑出好苹果,分享自己的借钱经验给老妹,老妹也告诉我她看到“爬山去”之后心里哭笑不得。老妹还问小毛,如果你女友说:头晕,压力大,你会怎么回?小毛“不负众望”的说,回去好好休息,多喝热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