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会资本实践第一次小聚小记

Posted by 钰博 on March 9, 2022

谁能想到第一线下小聚三个小伙伴,都是从程序员出身。一个转型技术管理、投资管理,不小心财务自由;一个不小心技术转向教学,负责某机构教研教学;一个不小心转向了琴棋书画,变身了文化产业的文艺青年。三个之前没有交集的前程序员,因为开智就这样聚了在火锅旁。 对社会资本,大家普遍觉着是“走关系”,是负面的,只自己努力取得的成功才是真正成功,别人帮助不算。特别是普通家庭,从小被教育不要走关系。但其实,社会资本很中性,很好用。我分享了一个身边草根小伙伴通过利用社会资本,抓住三次机会,实现草根到顶级高校老师逆袭的故事,对我自己非常有启发。

另一个我们的共识,社会资本里很多理论概念命题,只是印证了之前的认识,但并没有超出常识。其实社会资本理论更重要的作用是让自己建立起“人脉地图”,用以指导自己积累和发展社会资本。如果你没有意识到一个概念,那么你大概率会视而不见,不会有意识的发挥这个概念应有的作用。同样,如果没有在心里进行表征,没有在脑袋里建立起社会资本理论框架,那就很难用起来。

既然社会资本理论两个核心是持有与激活,那么如何通过最小行动积累社会资本?激活社会资本的最小行动是什么?如何利用社会资本呢?一种是问题导向:比如找工作,激活弱关系;比如如何利用社会资本构建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?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启发,比如一个利用社会资本心态上的转变,有需要,去问,等等类似细节。火锅热气腾腾,我们在大快朵颐时候,也把这些细节都内隐了。 除了澄清所学理论中的疑惑,三个程序员还深入讨论了各自的人生发展问题,有各自独特的问题,比如移居、转行、育儿;也有共同的问题,比如如何更好的发展职业,让人生越来越自由。这些问题阳老师都分享过思路和方法,但因为“只在此山中”,一个人的视角总是受限,当有优秀同侪助你一臂之力时,情况大不一样。每个人都是一个世界,带着他的年龄、阅历、见识与偏见,把你的问题消化再反馈给你。过来人给后来人分享经验,后来人也激发下过来人热血,在这样的同侪氛围里,想变坏也不容易啊。 这次碰头,对我还有一些额外的收获。在晚上碰头之前,下午是和另外一个圈子的三个小伙伴讨论学业问题,在讨论时候发现一个状况,在四个人时候,确实容易分成两两一组;没有分成两个一组时候,稍偏内向的我几乎没怎么说话,全程听,即使我学业水平比他们高那么一丢丢。在和开智小伙伴碰头完,晚上又和另外一个圈子三个小伙伴碰头,同样情况再次发生。这也验证了我的舒适区在三个人,三个人以内我可以畅所欲言,四个人我就变得沉默寡言了。这也证明确实三个人聚,对我来说更合适些。你的优势是什么?你如何做事?你的价值观是什么?德鲁克认为这是人生发展三大关键。在和小伙伴们聚会时候,我确切的明白了,在与人交往中,三个人,是我联结人更合适的方式。 @正面管家妈妈 还提出了非常棒的建议,建议每次线下碰头,增加了介绍自己做什么的、有什么人生问题。这样大家才能更有针对性的提供帮助,解决你的问题。我们当场试了下,效果很棒~

讨论完后了我也设定了三个行动,下次碰头或许可以分享下进展: 1.梳理自己的社会资本分布图,标识出四类关键节点,标识出弱关系分布; 2.闪聊一个老同学老朋友; 3.约下一周碰头; 以上只是畅聊中的部分细节,大量细节没办法还原,只有在场才能感受得到。

第一次社会资本实践,并不只是工具性的用了社会资本,而是结识了一帮同侪,他们和你一样求知上进,和你一样热情满满,也和你一样遇到了困惑甚至困难。这帮人与其他人不同的是,他们从同侪角度,作为你的外脑智囊,作为你的社会支持系统,用从开智学到的各种秘密武器,助你解决人生大事。而普通如我,日常哪里有这么多高质量智囊,帮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呢?阳老师说一个人常处五个的族群决定你是什么人,那从这里开始,你可以亲手构建你的五个族群了。如果你也想结识更多优秀(聚)同(餐)侪,欢迎私信名字给我,期待结识向上的你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