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本质(上)

Posted by 王钰博 on April 1, 2018

艺术变革史

艺术是个很大的概念,当你在大街上问路人:“艺术是什么?”少男少女大妈大爷都会楞下,然后说:徐悲鸿的马、齐白石的虾都是艺术呀~音乐啊舞蹈啊绘画啊都是艺术呀~

都是艺术么? 不要着急给出答案,少年。 让我带你见艺术家朋友们,从头看艺术的来龙去脉,或许对它理解更加深刻。 古希腊罗马时期:艺术是雕虫小技?

周围白色大理石建筑高大宏伟,咸咸润润海风柔柔吹着你的脸庞。 一个白胡子老头身披正笑眯眯的看着你,“欢迎来到雅典卫城,年轻人~这里是雅典学院~年轻人,当疑问爬上你的眉头时,为什么不向你身边的人请教呢?”

“请问什么是艺术?”

“问得好,爱思考的少年总会得到智慧女神眷顾~art这个词源于拉丁文ars。ars是什么意思呢?它是技巧、技艺的含义。 或许你所在世界不这么看,但希腊人认为,所有技巧都可以被称为艺术,雕塑、建筑、造船、演说、裁剪都是受人们赞美的艺术!”

“来吧,少年人,带你看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艺术品~”

跟着白胡子老头,气喘吁吁的爬到了雅典最高地帕特农神庙。抬头随着白胡子老头目光看去,一尊五层楼高的女神雕塑矗立神庙正中,她左手持盾,上饰猛鸮,右手持矛,身披胸甲,头戴金盔。她的前额宽阔,面庞庄严而美丽,双眸蔚蓝如同青天,透着智慧、怜悯、勇敢,立爱琴海边,守望雅典。

“智慧女神,亦是艺术女神与女战神。我只知道自己一无所知。”白胡子目光沉静深邃,而又敬仰望着她。

“永远不要着急拜服,我的朋友,或许另一位艺术家朋友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奇。”

中世纪艺术:机械Vs自由

欢迎来到1503年,这里是佛罗伦萨~

一位灰胡子大叔正在工作台前忙碌,屋子里塞满了各种物品,墙上挂着滑翔翼、好几副鸟类骨骼,还有一个造型奇特的桥梁模型,还有很多关于人体比例的图。桌子上还有画了一半的油画,画上只有一个贵族妇女散发迷人又神秘的微笑,旁边散乱着一堆草稿。

对,他就是达芬奇~

听到响动的达芬奇转过身,一看是我们,放下手中工作,张开双臂拥抱过来: “好久没见啊~我的好朋友~这是我最近在做的事,你看~” 顺着他的手指,是一个蝙蝠翅膀形状的东西。

“这是我的新发明,飞行翼,人可讲手脚放进去,控制飞行方向和角度。但是我觉着战争实在是人类最糟糕的事儿,如果不是被任命为军事工程师,我可不愿意去造武器。这些用来在天空里快乐翱翔多好!”

我知道你有千言万语也激动的找笔记本签名,不过淡定下,朋友,咱们是来做什么的?

“尊敬的达芬奇先生,请问您认为艺术是什么呢?”

“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继承了古希腊的艺术观念,逻辑、修辞、几何、天文都是艺术。但又有不一样,我们更倾向于有功利性、有实用性的,才是艺术。虽然绘画、雕塑、诗歌都少有功利性,所以被时人排除在艺术大门之外,但时间会告诉所有人答案。回到细节,这边设计的坦克何尝不是艺术呢?有着神圣比例的菱方八面体何尝不是艺术呢?”

18世纪:美即艺术

亲爱的朋友啊,艺术美吗?

艺术当然是美的啊~你脱口而出,可是,又觉着好像哪里不妥。爱思考的小脑袋已经转了起来,艺术是什么?什么样的是美的?艺术一定美么?

“不要迷茫,亲爱的朋友,如果有什么问题困扰你,何不来被红酒呢?”哲学家夏尔·巴托指了你手中的红酒,举起酒杯,“这里是巴黎,1747年,欢迎你们,我亲爱的朋友们~”

“我的朋友,如果我没记错,你所处的二十一世纪,东方的中国,美术馆里陈列的艺术品,无一都是高雅的吧?”

你点头表示肯定,又问:“艺术美吗?”

“艺术当然是美的。Fine Art 才是艺术。美的才是艺术。艺术与手工艺比如做饭不一样,艺术给人以美感。艺术与科学不一样,科学需要严谨,与美无关。只有艺术才是美的归宿。”

“您能举个例子么?”

“比如绘画、诗歌、音乐、舞蹈、雄辩,等等都是艺术。我们看达芬奇这幅《蒙娜丽莎》,瞧她的微笑那么迷人,让人总是捉摸不透又欲罢不能。她带给了我们美的审美体验,这就是艺术之美啊~”

现代艺术:这是啥?

怎么样?有收获吧,少年~ “可是,为什么二十一世纪美术馆里奇形怪状的艺术品,我一个也看不懂呢?”

不要着急,让我们回到2011年的威尼斯双年展。我们都知道威尼斯双年展是世界顶级的艺术展览,代表现代艺术最前沿最高水平。那时中国馆展览了设么艺术品呢?

让我们走进中国馆一探究竟。“前面为什么忽然起雾了?还有荷花清香?”往里走,还有中药味道,还有茶香飘过来,哈,还有酒香~

策展人彭峰教授笑盈盈,“对!这雾不是普通雾,而是有香气的雾。用了荷、药、茶、酒、香五种气味。”

“可是,这也是艺术吗?为什么呢?”

“做饭做的好,被评为米其林三星,是不是艺术呢?写字写的好,出神入化浑然天成,是不是艺术呢?有什么不是艺术呢?”

(艺术学总结,上,艺术学学习笔记) ps. 下期会接着写《扒一扒那些“毁”你三观的艺术理论家们》,敬请期待。

  • 一说雅典娜左手持矛,右手执胜利女神。